•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海港区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长城网 作者:陈引玉 2016-10-11 14:4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采摘新鲜的蔬菜水果,累了休憩在小路、田间的亭阁和农家院,中午吃一顿地道农家饭。我每天接待十几桌客人,靠农家乐今年已收入15万元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海港区北港镇西连峪村李艳梅忙得不亦乐乎,说起家里这两年的变化,她一个劲儿地称赞是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的环境美了,村民致富的路子宽了。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海港区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44处,清理残垣断壁522处,清理垃圾和杂物78900立方米;原有的98个村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新划转北部三镇采取市场化运作(PPP)模式,现接收工作全部完成,垃圾转运及日常维护工作已步入正轨……农村环卫“待遇”正向城市看齐。

  “乡村美需要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也通过美让更多的村民得到实惠。依托我们村的景区开展民居改造、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等12个专项美丽乡村行动,着力打造特色村庄,通过规划引领、产业支撑、环境建设,巧妙地把一处处散落的‘盆景’串成连片美景,美丽乡村已成为农村发展旅游的引擎、农民致富的‘聚宝盆’。仅杂粮礼盒一项,最多1天卖了4万多元。”海港区石门寨镇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平乐呵呵地说。

  海港区依托风景秀丽的山水资源,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入股参股等方式,重点打造板厂峪、蟠桃峪、花场峪等一批知名旅游景区,吸引北京、天津、唐山等附近城市游客自驾游,形成自然、人文、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格局。目前,已申报板厂峪村和西连峪村等3个省级精品旅游示范村。同时,以圆明山片区和北部新片区为发展重点,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特色经济沟,提升房庄村休闲农业示范园、龙凤山庄等观光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和引进加工龙头企业,扶持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当地出产的羊肉、土鸡蛋、板栗、核桃、蜂蜜等绿色农特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

  在海港区驻操营镇刘家房村,9月12日,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品和与工作人员正顶着太阳,在村头的一块空地上测量面积。李品和说:“我们打算帮村民新建一个村民中心,规划面积450平方米,30万元的建设资金已筹措到位,等手续审批完成后马上开工。”刘家房村新建村民中心只是海港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一个范例。

  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的村民活动中心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场所;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的农家书屋成为村民“致富加油站”和精神粮仓;形式多样、趣味横生的文体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加深村民彼此感情……海港区坚持突出地方特色,积极引导各村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以镇村农民文化活动中心为龙头,采取主办、承办、联办、协办等多种形式,开展精彩纷呈、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记者 陈引玉 通讯员 李德军)。

关键词:海港区,美丽乡村,拆违,环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