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秋冬来临,关节怎样才能不受伤

长城网 作者: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2016-10-13 10:3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骄傲放纵”的寒风已经开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聊的话题,不禁想起老人常讲的“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一养生名言。可是瑟瑟的秋风对关节的折磨总是让人倍感无奈,“秋冻”放在畏寒的关节炎患者身上是否也能行得通呢?

  其实,关节炎是一种由炎症、感染、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关节炎性病变的慢性疾病。人到40岁时,负重关节都会有一些关节炎性的病变,如若再出现一些过度使用的情况,比如职业损伤、运动员等,关节会提前到达使用寿命,过早出现关节炎症状。

  关节炎症的顽固不仅对我们身体造成了损伤,而且也对我们生活造成了诸多的困扰。尤其是对老年人群来说,关节炎更是喜欢频频“光顾”。目前,我国关节炎患者人数在1亿左右,在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均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症,失眠、行动受限已经严重地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此外有数据显示,关节问题开始呈现年轻化的倾向,中招的多是“要风度不要温度”的贪靓女性。长期或严重的寒冷刺激会导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从而引起血量和滑液分泌减少。所以冷天不注意对关节的保暖就会使意外受伤的几率增加,最终间接造成危害。即便没有意外受伤,长此以往无疑也会增加关节负担,使得关节使用寿命减短最终导致关节炎的发生。要想预防或减轻关节炎性症状,除了平时注意对关节采取保暖措施以外,还要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清淡,少食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高油脂和高胆固醇食品在体内分解易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引起或者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避免过多摄入高嘌呤的食物

  嘌呤在人体内经过一系列氧化反应后最终的代谢产物就是尿酸,尿酸在体内浓度的升高使得形成的尿酸结晶盐容易在肢体远端关节处沉积,从而极易引发痛风性关节炎。常见的富含嘌呤的食物有:动物肝脏、海鲜类、浓肉汤、豆类及豆制品等。

  注意补充钙,预防骨质疏松

  人体缺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骨质疏松会引起骨关节的损伤和破坏,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致残的主要原因。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及时补充钙质是非常有必要的,而牛奶、绿叶菜类的食物(焯水)不失为补钙的最佳食物,如若再配以补充鱼肝油类补充剂促进钙的吸收,效果会更佳。

  适当运动,经常按摩

  每天应保持适量的锻炼,如散步、健身操、打太极拳等。运动除了对关节疾病患者的经脉活络和气血流畅十分有利外,还会缓解生活压力,对于病情的控制也有积极的作用。此外,患者还应经常坚持自我按摩,每天可以对病变部位进行反复地搓揉或按捏,有助于关节周围血流通畅和减轻疼痛。

来源: 搜狐网

关键词:关节炎,痛风,疼痛,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