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别错过孩子矫正视力的黄金时段

长城网 作者:搜狐健康 2016-10-13 10:3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的孩子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别让你的疏忽造成孩子的遗憾

  “左眼看不清东西,看来只有靠右眼了”——家长,这你可想错了

  刘女士从事新闻工作,每天工作繁忙,很少时间顾及孩子,老师曾多次反映孩子有一只眼视力差,可一直未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直到孩子12岁要参加中考了,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她终于才抽空带女儿来到医院,医师检查后发现孩子右眼视力1.5,左眼视力才0.06,而且散瞳验光后加镜片也只能矫正到0.2,医师诊断其左眼为“高度远视”, “弱视”,遗憾地对她说:“您的孩子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刘女士听了后遗憾地说:“左眼看不清东西,又难治好,看来只有靠右眼了”。医师告诉她说:“这你就错了,孩子一只眼有弱视,实际上是双眼有病,弱视眼不仅损害了单眼视力,还损害了双眼视觉的发育,即立体视觉。有立体觉,我们才能感知物体方向呈凹凸深浅,立体感的形成是大脑参与下完成的,形成的其本条件是双眼能同时感知外界物体的影像,两眼视力正常或相近,.弱视者没有完善立体视觉甚至立体盲,而立体视觉又是从事许多科学技术工作必不可少的视觉功能,随着时代发展对孩子视觉要求越来越高,,弱视将成为儿童视觉的严重问题。

  听了医师的话,刘女士不再感到无所谓了,她后悔自己没有早日重视孩子的视力,以致其左眼终身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弱视究竟是怎样产生的?为什么要早期治疗呢?

  人眼的发育存在着一个发生发展和成熟的过程,刚出生时婴儿只有光感,随年龄的生长发育视力逐渐提高,2岁前发育最快约0.2,3岁约0.6,4-5岁变可达1.0了。在此发育期间,若幼儿有屈光不正(如远视、散光、近视眼)两眼屈光度相差太大,眼位发生偏斜(斜视)的话,可直接影响到儿童双眼视功能的发育。我们通常将以上原因引起的视力低于下常同龄儿视力且不能矫正者称为弱视。弱视治疗越早,疗效越好,2-5岁为最佳年龄,4岁前治疗效果好,6岁后效果越来越差。治疗弱视最好办法是早期发现,散瞳验光正确诊断,配戴合适的眼镜,遮盖健眼,配合训练。弱视在学龄前治疗不但由于儿童视觉可塑性好,且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功能训练,可取得满意效果,如果待上学后才发现,不仅超过了最佳治疗年龄,且因孩子学习忙,无充足的时间进行训练,使治疗延误而造成终身遗憾。

  由斜视引起的弱视易被家人发现,多数患弱视的孩子,只表现为视力差,双眼外观并无异常,往往易被忽视而耽误治疗,因此即使您孩子眼外观正常,也应该早期带其到医院进行检查,1 岁以内婴儿可查看眼底,1-4岁幼儿可做眼瞳孔照相检查或手持电脑验光检查,4 岁时必须查明其视力,最好做一次散瞳验光基础屈光测定,通过视力检查可100%地排查出弱视。因为出生后3年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到12岁后孩子过了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再进行治疗难以取得好的效果”。因此弱视必须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 搜狐网

关键词:弱视,立体盲,视力检查,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