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商讯

哪些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销量好

长城网 作者:搜狐IT 2016-10-13 11: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对于其他已无处开荒的手机厂商来说宛如拯救销量的喜讯,全球绝大厂商纷纷涌入此国度。要知道,如今的印度就好比2004年的我们,仅是一、二线城市的手机使用率稍微高些,三线城市乃至农村是少见的智能手机,是各种功能机的天下。而如今国内手机市场趋近饱和,面对印度类似中国以往的情况,中国手机厂商们对此投入了同等热情,甚至更多。

  到底哪些品牌卖得好?各种统计数据傻傻的分不清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2016年在印度第二季度这场逐鹿赛中,三星依然高居榜首达到25.1%,本土品牌Micromax 12.9%,联想上升至前三(7.7%),另外还有两个本土品牌Intex(7.1%)和Reliance Jo(6.8%)。

  IDC分析师KarthikJ表示,中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在二季度整体增长了28%,vivo、小米、OPPO在该季度出货量均超过一百万台。IDC指出,中国手机厂商的整体份额在印度市场中处于上升势头,联想、vivo、小米、OPPO和金立成为增长的关键力量。

  2016年第二季度在印度市场共售出2750万部智能机(相当于一个月卖近1000万部),同比2015年第二季度增长了17%。

  另一家统计公司数据则有差异。据印度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6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了15%。该市场研究公司研究分析师Karn Chauhan表示,“LTE智能手机是智能手机市场重要的增长驱动器,第二季度增长了264%,中国品牌增长了80%,100美元至150美元设备增长了48%。”这位分析师还表示,在第二季度,受到联想、Vivo、Oppo、小米和乐视等品牌在印度市场的推动,中国品牌夺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27%的份额。

  在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三星电子公司位列第一,Micromax是第二,Intex为第三,而Lava和联想并列第四。和IDC的排名第一和第二相同,但第三名开始就不同了。

  另外,不仅仅IDC、Counterpoint Research,茄子快传也发布了《印度移动互联网观察报告》。如下图关于《印度移动互联网观察报告》数据呈现显示,2016年上半年,印度前10大智能手机品牌分别为三星(36.1%)、Micromax(11.90%)、联想(8.11%)、Intex(5.81)、lava(4.68%)、小米(3.43%)、金立(2.61%)、LYF(2.60%)、Karbonn(2.4%)、HTC(2.30%),联想前三地位稳固,小米、金立等手机接力攀升,显然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将会越来越大。与IDC报告不同的是,此处三星的占有率明显颇高,相比国内绝大部分收集的数据来看,虽显参差不齐但仍是趋近于IDC数据,但这个以移动互联网角度上对比手机销量数据,似乎也能客观观察到各家手机在市场使用的占比值。

  因为不同的统计公司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的差异,导致最终的数据差异较大,这样的结果其实某种程度可以理解,毕竟相较于印度,中国市场的数据更加的透明和公开,但是数据打架和数据差异也存在,更何况印度目前手机品牌繁多,加之数据和信息共享难度较大,结果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不管数据如何差异,中国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崛起是共同的结论,以及OPPO、vivo等新品牌在2016年增速非常快。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会面临什么样的印囧呢?

  中国手机进驻印度有哪些利与弊呢?

  道路且长且难,比起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印度被智能手机涌动得经济也节节高升。以过来人的经历,中国手机在印度有哪些利器呢?正类似于国内情况,中国手机厂商采取进入印度市场的方式主要为两种:以小米和荣耀为代表的品牌主要采用电商模式,通过与印度本土电商企业合作进入市场,而金立、vivo、OPPO则采用代理模式,把每一个邦分到不同的一级代理去管理或采用以印度本地人为主的本地代理商团队。

  IDC分析指出,印度智能手机的高速增长,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手机品牌开始大量使用互联网销售模式,正如同早年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比值高于智能手机的年代里,许多手机厂商通过传统的实体零售手机是很难争抢市场份额的,因此依靠网络销售的形式能实现快速占领市场,所以印度智能手机销售的增长率,很大一部分是拜网络销售渠道所赐。也就是我们如今常吐槽的耍猴手段了,目前小米与荣耀在网络零售渠道采取了抢购闪购的手段,其中包括亚马逊印度网站、Snapdeal和Flipkart这三大电商网站。

  抢购闪购不是唯一特色,吸引抢购热潮的是因为价格低廉,对于人均收入仅为1500左右的印度人民来说,性价比是决定购买的一切缘由,但并不是中国手机销售成功的重要手段。另一关键点是将价格低廉的4G手机引入了印度市场,许多4G手机的价格在100到150美元之间,而这是一个被其他跨国公司和印度厂商所忽视的市场,因此,在4G手机市场上,中国公司占领了45%的市场份额,印度本土企业只有不到一成的市场份额。根据市机构CMR的数据,在印度4G手机市场上,三星电子居首位,联想和小米排名第二第三,而在4G前十名中,只有一家印度企业Micromax。

  但耍猴并不是最好的手段,线下渠道同步拓展才是最正确的售卖方式,正如OPPO、vivo如今能跻身全球前列,靠得不是噱头的抢购,而是漫天的广告与线下实体店。其次,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并不是幻想中这般顺风顺水,面对异国,接招接踵而来的困难,是未来长期发展的必要。

  那么现今,中国手机的弊端(困难)在哪呢?

  本土化问题是中国手机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课题,因为印度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众多、地域广阔,语言和宗教信仰复杂,要实现印度本土化困难重重。但本土化可以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减少文化差异和冲突,对于建立企业品牌形象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小米公司和联想集团都已经开始委托富士康集团和伟创力公司,在印度本土制造手机。

  专利问题,异国他乡的征战从来都是困难的,少了国内的政府庇护,中国手机的专利之战就像易翼的天使,毫无胜算。因为除了华为、中兴这类早早关注专利储蓄的,和收购摩托罗拉坐拥一番专利护盾之外,其他的中国手机厂商在许多核心技术方面任有不足,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专利储备较少。就像2014年小米在印度市场遭遇了与爱立信的专利诉讼,直接导致了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停售,给小米公司带来不小损失,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很多中国手机厂商的身上。显然专利储备就像一把护盾,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为企业保驾护航,这显然是中国手机厂商目前最需要建设的布局之一。

  渠道问题,正如上述的耍猴手段,中国手机渠道的拓展力道是薄弱的,除了联想、金立、OPPO、vivo是大势宣征的广告与代理商模式之外,多数都是依靠于电商销售渠道。然而印度网络发展缓慢,基础设施落后导致物流系统落后,电商环境尚不成熟,电商的布局显然有些圈地放羊,所以虚招莫求全,稳中求胜是最可靠的,即10月22号开始,中国手机公司将和印度同行举行为期三天的联合峰会,其中约有20家有意在印度设立生产部门。

  市场竞争,即为市场占有率,是最显而易见的战斗场,诸如数据报告分析,就是以此整理得出的,这一点上中国手机虽在市场总占比上显得漂亮,但分离开的个体成绩却显得寒颤。在中高端市场中,三星的地位屹立不倒,更是比中国手机早于耕耘这番天地,显然这场擂台十分难打;在低端市场,尽管中国手机系统与技术叫好与本土厂商,但由于印度本土厂商大多需要依赖中国厂商完整的生产链,其中一部分印度手机厂商甚至找中国手机厂商代工,然后贴牌销售,而金立、酷派等中国知名手机厂商都有过为印度手机品牌代工的经历。这就导致,手机规格近乎类似的情况下,本土厂商不单拥有自己的线下渠道,还能不断学习中国手机厂商先进的营销模式,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加之有政府支持,因为印度政府的政策和新的税收制度均鼓励在印度生产电子产品,其中主要是手机。所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本土厂商显然如是,所以中国手机的异国之战,显得异常艰辛。

  总结

  印度如同中国早年一样,具有强大的人口基数与可塑性,正是这个趋近饱和的手机世界里,干渴的手机厂商急需的一块水源,争夺战火继续延续,未来中国手机厂商能否征战异国,再创神话呢?且等。

来源: 搜狐网

关键词:手机,厂商,印度,品牌,商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