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0-14 10:5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长征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关注、了解红军长征,参与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活动,弘扬长征精神,具有特殊意义和价值。基于此,2016年9月,兰州大学西部传媒与舆情研究中心通过问卷的方式对全国140多所高校的937名大学生进行了红军长征认知程度调查,结果显示有95%的大学生认为有必要了解红军长征历史,符合当前的社会主流价值。(2016年10月13日《中国教育报》)

  长征,创造了人类史上最宏大壮丽、最动人心魄的历史奇迹。1934年10月16日夜,由于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战略大转移,从江西瑞金、到井冈山、从遵义、到延安、到会宁,每一个足迹都无一例外地留下了民族珍贵的“红色基因”,一路战胜千难万险,长驱二万五千里,赢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也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百挠不折、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也是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红色基因”,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蕴含着坚定的信仰和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体现着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历久弥新,引领未来。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当今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多变,人的价值追求也多元多变,客观上突显红色基因的可贵,越发需要传递“红色基因”正能量,长征精神弘扬光大,激励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

  当下,有些青少年认为长征发生在革命战争年代,认为长征精神也只是适用于革命战争,现在和平年代再谈长征精神有点“过时”。殊不知,这只是一厢情愿的猜想和片面认识,长征精神从一开始就注入了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所体现出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正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所在,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作风,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百挠不折、自强不息的韧性,是每个时代精神所必需的,永远也不会过时。

  忆峥嵘岁月,扬长征精神。学习弘扬长征精神,我们要充分挖掘其超越时空,得到一致认同、普遍接受、共同继承的意义价值,不能将长征的历史意义和精神价值仅限于具体的历史事实和意识形态宣传功能,而是要将其升华为英雄史诗般的文化经典和励志样本,突出其坚守信念、信奉理想、奋斗拼搏、奉献牺牲、勇往直前、绝处求生、勇于担当、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坚忍不拔等具有超越时空、超越意识形态的精神和价值,为当代大学生、中小学生提供更为现实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使长征的“红色基因”永不褪色。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印证中,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更加凸现出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价值。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的问题,触及到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把改革进行到底。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从中汲取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再出发,寻访红色基因,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长征,永远在路上……(刘凤敏)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长征精神,红色基因,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