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以创新之钥打开网络强国之门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10-14 14:2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10月10日《河北日报》)

  我国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短短20余年我国网民数已经超过7亿多,互联网在中国显示出最强大的市场基础和生命力,特别是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提出及深入实施,互联网越来越发挥出无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达11.1万亿元,网民数量达到7亿,均居世界第一;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3.88万亿元,固定宽带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的“互联网+”对产业、社会形成的变革力,以及形成的“互联网+创业”的新引擎和掀起的转型升级新浪潮,已经成为一条世界上独有的亮丽风景线。

  虽然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创新促发展,目前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唯有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才能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才能在互联网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创新是打开网络强国的钥匙。

  以创新之钥打开网络强国之门,首先要在网络信息技术上创新。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会占据主动,谁就会在网络的世界里行稳致远。

  其次要在网络管理上创新。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我们不仅需要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也呼唤网络环境的共享共治。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这既对网络管理提出了新课题,也为推进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机遇。加强网络管理应趋利避害,既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好网络空间安全,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又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解民忧、凝共识,有效传播正能量,形成网上网下同心聚力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三是领导干部思想上要创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多刷刷朋友圈、多看看微博评论,就能时刻把握网民的心跳脉动、分辨清网络民意的主流支流,就能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就能肩负起互联网发展的重任,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建设网络强国,关键是要有决心、恒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只有继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中国互联网定会蓬勃发展,从互联网大国真正提升为互联网强国。(魏金改)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创新,网络强国,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