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发呆五分钟”品味生活之美

长城网 作者:刘芯倩 2016-10-21 15:0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同时,“5125”的谐音“我要爱我”,方便记忆。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10月19日《北京晨报》)

  “慢慢走,欣赏啊”,这是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谈美》中的代表语句,也有很多人将这句话视为自己生活的座右铭,每每想起,都能让自己烦躁的心得以安静下来。类比到具体情境而言,就像是我们反复提及的“慢文化”一样,“发呆五分钟”其实更像是一股快节奏时代的清泉。

  恐怕很多人会对这一提法满是质疑,但质疑可以有,盲目质疑却不可取。应看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确实需要按下暂停键,或是放弃一趟没有坐上的地铁,或是找一处安静的角落沏上一壶好茶细酌慢饮,放空思想,才能把自己看得更清楚,把周围看得更清楚,这时,发呆的心理营养剂作用,便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小小发呆一下,可进行心理的自我沉淀,也能够帮助自身减轻疲劳,何乐而不为呢?

  在这个需要大脑飞速运转的工作时代,各种繁杂事务的叠加,会加重人们的焦虑情绪。前不久,一首表达白领人群心声的歌曲《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爆红,就是这样的道理。当焦虑越发明晰,发呆和冷静就成为了奢侈品,这时适当发下呆,人体状态能进行自我调适,属于积极心理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自我疗伤。

  有这样一种说法,牛顿是在发呆的过程中才恍然大悟,“思想者”的雕塑是罗丹对发呆状态的真实刻画,虽然这些说法可能属于戏谑调侃,但不可否认,很多时候,发呆其实也是一种思考,而这种思考能够让人忘记烦恼和忧愁,回归原始的静谧。因此,在发呆的时候,人是轻松、快乐的,并且能创造纯净的自我空间,安静的冥想对于减少焦虑也有着明显的作用。

  同样,提倡“发呆五分钟”并不意味着完全沉溺于自我世界,适当的发呆可以舒缓焦虑,但过多的发呆仍然会误事。生活需要我们去品味、去欣赏,而工作也不是非要时刻进行,要想避免出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闪辞,既需要憧憬诗意远方,也要顾及眼前的凄凉,慢慢地走,细细地品,适当发呆,才能发现更多的生活之美。(刘芯倩)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发呆五分钟,生活,焦虑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