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旅游

此生未吃遍潮汕,玩穿广东也枉然!

长城网 作者:网易 2016-10-25 09:5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种粿

  先科普一下:潮汕人对于凡是用米粉、面粉、薯粉等经过加工制成的食品,都称"粿"。潮语的所谓粿,实际就是别处所称的糕,但包括的范围又不单纯是"糕"。"粿"因加入各种配料而衍生出各种称法,如甜粿、菜头粿、草仔粿、芋粿、白粿等。

  笋粿

  笋粿,潮州地区盛产竹笋,故以竹笋为主要原料制作而得名。也正是因为笋粿的主要原料是春笋,所以笋粿有比较强的季节性,一般五六月份的笋粿是最好吃的。

  咸水粿

  外观看起来如一个个小碗,白白嫩嫩,由米浆制作而成,这家伙叫咸水粿。

  粿皮白嫩,夹起来很像果冻,摊主把热的菜脯干盛放在中间的小坑内,一口一个,虽然粿皮无味,但嚼劲是有的,是一种绵软的韧劲,菜脯干咸香入味,整体很搭,5块钱一份吃到饱,必须推荐。

  草粿

  草粿就是龟苓膏啦,是热热的,撒上糖粉就可以吃了,味道并不好,但有原汁原味的微苦,比起我们平常吃到的各种添加剂味道,想想,觉得挺好。

  栀粿是潮汕特有的糕点,因为加入捣碎的栀子汁液而呈棕黄色,吃的时候蘸上白糖,微苦中带甜,还可以助消化,增食欲。潮汕主妇们喜用纱线牵拉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盛放于白瓷盘上,用白砂糖蘸粘着食,甜润爽口,凉喉解渴,满满潮汕小孩的童年记忆。

  牛杂粿条

  判断牛杂粿条的好坏有3个方面,汤底、牛杂的新鲜度以及粿条口感。一碗浓厚香醇的汤底不但喝起来舒畅,还能让本来无味的粿条增添一层香味,当天新鲜的牛杂经过处理,无任何腥味,又不失牛肉自身的味道,粿条入口绵软却有韧劲,此时,南姜末独有的味道更是令香气再上升一个层面。

  酥

  潮州春卷

  以一家叫胡荣泉家的最为著名,老字号,用料考究,主料绿豆瓣,配以时令鲜蔬、猪肉、虾米、香菇丝等等佐料,搭配不固定。胡荣泉家的春卷是上过《舌尖》的,自然有它的独到之处。外皮金黄酥脆,个大,内馅丰富,饱满绵密,咬一口,满城春意便在这唇齿之间,本应属立春时节的小吃,现在随时可以吃得到,必须不能错过。

  腐乳饼

  饼皮虽然看着像月饼,但更加酥,小小的一口下去,南乳味掺和着酒香充斥口腔,用料有肥肉,却完全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反而让烘烤的饼皮多了一份柔润清香,两种食材相互辉映,如高山流水一般和谐共存,锦上添花。

  鸭母捻

  算是汤圆吧,馅料有绿豆沙,红豆沙,芋泥,芝麻等等。因为煮好的汤圆浮起来,有如白色的鸭蛋。鸭蛋潮州话叫鸭母卵,故称鸭母捻。这里的鸭母捻嫩滑,馅饱满,还添加了银耳,红枣,莲子,百合等材料。

  猪油糖

  潮汕小孩童年的记忆,润滑爽口,柔软生香,甜而不腻,既能给身体补充能量,又能饱尝口福,但因油腻还是不能多吃。

  瓜条和瓜册

  瓜册或瓜丁是用冬瓜瓤肉为原料,蜜饯而成。用的是选质地纯良专种在秋后收成的老瓜,先刨去外皮,按瓜丁瓜册规格切成条片,置石灰池里泡十几小时,捞起放入清水池浸泡多次,尽去杂味,再捞起煮熟放入熟白糖液里蜜饯多次,再熬糖液,冷却过筛。瓜丁瓜册,晶莹透亮,清甜爽口,润喉清肺。

  糖砂番薯芋头(又叫金玉满堂)

  起来外面有一层较硬的糖层,里面的番薯则有点酥软,甜脆的外壳加上软糯的番薯,非常开胃。

  鲜

  腌赤心虾姑

  蒸、煮、灼、炒,潮汕人精通十八般海鲜烹调手艺,却对生腌情有独钟。因为潮汕人认为,只有生腌才能最大程度保留海产最原始的鲜味。用豉油、辣椒、蒜头、芫荽等腌料将海鲜生浸,门道在于腌料的调配,既要足够渗入食材,又不能太浓。在汕头,用来做生腌的大多是"小海鲜",价格不贵,送粥下酒皆宜。

  四五月份,正是虾姑最肥美的时节。新鲜的虾姑通体透亮,却是赤心,看得见像咸蛋黄一般厚厚的红膏,吃起来幼滑鲜甜。薄壳虽小,鲜味却丝毫不输虾姑,吃上根本停不下来。

  血蚶

  这就是"暗黑料理"在榜美食之一啦,掰开血蚶,血红一片,看上去很恐怖,但其实味道鲜美。蚶不宜炒也不宜煮,通常是做成生腌血蛤,这样才更美味,把烫好的血蛤,加入辣椒酱油蒜末这些调味,这时一阵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用手一剥,壳里面流着"血",酱油恰当好处了与"血"互融,散发了突如其来的香味,一口咬进去,肉嫩润滑,鲜美异常,流入喉咙的汁香味浓郁,别有风味。

  鱼饭

  所谓"鱼饭",就是把不剖膛的海鱼,用淡盐水腌起,然后放入浓盐水煮熟,自然冷却。最常用的鱼是巴浪鱼,便宜,一拃多长。腌鱼的人每四个小时给小鱼翻个面,这样鱼肉渗下的汁水会在鱼皮内部形成一层均匀的鱼冻。那种鲜,可能是生活在北方一辈子都无法体验的。盐水的浸渍,促进鱼肉中本来甜度的缓慢释放,形成独特的鲜甜。再蘸点普宁豆酱,鱼饭的鲜便会到达极点。

  墨斗卵煎蛋

  墨斗卵煎蛋就是墨鱼卵打成胶制成的粿品,极有弹性,在平底锅用力压薄再用猪油煎炒均匀,切块加蛋后继续煎至诱人的金黄色,但里边还软嫩雪白,很有嚼劲,可以蘸点红辣椒酱吃,好吃cry!

  丸类

  说起丸子还得说说潮汕牛肉丸!

  潮汕牛肉丸最早起源于客家,同是手捶,客家用刀背,潮汕用特制铁棒,使口感更加爽脆;客家煮牛肉丸用清水,而潮州则用牛肉、牛骨熬汤来煮,丸子保留了牛肉本身的浓郁香味,因技艺精湛,味道出众,被发扬光大,就很少有人知道潮汕牛肉丸的起源是客家。

  许多人关于潮汕的印象就是牛肉丸了,就像河南烩面、兰州拉面、山西刀削面、武汉热干面、镇江锅盖面、河北驴肉火烧、天津煎饼果子、湖南口味虾、东北猪肉炖粉条、山东大葱蘸酱、西安肉夹馍、南京咸水鸭、北京烤鸭、上海生煎、重庆火锅、福州佛跳墙、香港茶餐厅一样,早已深深扎根在了全国人民的心中。

  好的潮汕牛肉丸,必定达到口感之极致,表面肉质密实,纹理呈不规则的长细条状。来到潮汕,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牛肉丸。

  鱼丸

  潮汕美食还有好多好多,因为爱吃的潮汕人真是太会做菜,比如卤鹅,鱼饺,五花八门的海鲜等等等等!而其他的美味和其中真正滋味,只有等你亲身到了潮汕,才能发现了。

来源: 网易

关键词:牛肉丸,米粉,春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