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你别不信,红薯身上真的全是“宝”

长城网 作者:搜狐健康 2016-11-03 09:5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卖红薯了,卖红薯了,又香又甜的烤红薯”,随着天气日益渐冷,这种卖红薯的吆喝声也在大街随处可见。这些年,红薯获得各种美名,还被列入到抗癌蔬菜榜,它真的与这些称号匹配吗?嗯,它还真的浑身都是宝!

  红薯又叫山芋、红玉、甘薯、番薯、番芋、山药(河北)、地瓜(北方)、红苕……等更种名字,总之你知道它叫红薯就好了,它不但味道香甜,而且益处多多!

  吃红薯到底有什么好处?

  1.有利减肥

  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热量也仅为99大卡,大概为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他食物的进食量,而且它富含食物纤维,进入肠道后,开始吸收脱落的肠黏膜、过多的肠道菌群及其产物,从而使大便变松、变软,便量增加,有助于减肥。

  2.美容养颜

  红薯含有类似雌激素的物质,有保持人体皮肤细腻、减少皮下脂肪堆积和润肤、防皱、美容养颜之功能。除此之外,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赖氨酸等营养物质都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都是健身长寿之宝,都能使人延年益寿。

  3.预防胆固醇过高

  红薯抑制胆固醇的作用是其他食物的10倍。所以,如果你胆固醇高,就可适当多吃两块红薯。

  4.辅助控血糖

  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5.辅助降血压

  红薯的辅助降压效果主要归功于其中富含的钾元素。因为钾和钠是影响血压高低的重要元素,如果人体摄入足够的钾,就会促进血液排泄掉多余的钠;食用富含钾的食物,还会促进体内矿物质水平的均衡,并最终起到一定的辅助降压作用。

  6.降低中风风险

  红薯是绝对的“高钾低钠”之王。研究发现,红薯等富钾食物可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0%。

  7.抗癌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红薯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活性氧是诱发癌症、衰老和动脉硬化原因之一。

  8.养护关节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黏蛋白,对养护关节有一定好处。

  大街上的烤红薯到底能不能吃?

  路边烤红薯摊大多用的是类似化工桶的大圆桶,如果这桶原本盛装的是酒精、汽油等挥发性的东西,时间一久就挥发了,不用担心会有害健康;但是如果原来装的是不易挥发的有毒物质,那就会有安全风险。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从正规店里买烤红薯,或是在家自己用烤箱烤,设定温度和时间,更安全。

  吃红薯的正确姿势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红薯非常适合加入主食的行列中,不过,由于红薯土豆这些薯类,相比小麦水稻,蛋白质含量太低,最好是部分替代谷类,尽量不要只吃红薯当主食。

  红薯怎么做好吃?

  红薯其实怎么做都好吃,最简单的蒸、煮、烤后,直接吃,还可以切成小块与粥一起煮着吃,如果家里有电饼铛,可以把红薯切成片(厚度不超过1cm),不需要加油,直接在电饼铛上双面烤,4~5分钟后,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烤红薯片啦。

  小结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早已忍不住想抱着红薯咬一口了,在最后要提醒大家,由于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所以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

来源: 搜狐网

关键词:淀粉,降压,效果,红薯,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