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从严治党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11-03 15:1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谈全面从严治党

   ●汪金友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为规范,将成为我们党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各种政治活动的总和。其中包含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党内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具有政治性、思想性、组织性和纪律性等特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大量事实一再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作风、干部作风。很多的贪官在落马之后,都在悔过书中提及,自己之所以越陷越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身边缺少“批评的声音”。顺耳的话越来越多,逆耳的话越来越少。一些人明明知道某个领导干部出现贪图享乐或以权谋私的现象,也装聋作哑,一声不吭。所以这些失足的党员干部说,“要是平时能对我多批评几句,兴许今日不至于落得这般下场”。

  也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日益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再次强调,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不能独断专行,把个人权力凌驾于组织之上。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过去很多的腐败现象,都与淡化组织观念,脱离组织生活有关。有些人以为自己站的比别人高,看的比别人远,工作比别人忙,所以妄自尊大,放松学习。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现在有些地方,之所以党内生活出现形式化、平淡化甚至庸俗化,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害怕得罪人,更害怕得罪领导,所以就不讲党性原则,只搞一团和气。要保持党的纯洁,就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一方面,要认真听取不同意见,尤其是批评自己的意见;另一方面,也要对照党章党规,认真解剖自己,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监督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