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旅游

千岛湖 消失的千年古城重现人间

长城网 作者:寒残一叶 2016-11-04 17:0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烟波浩渺的千岛湖,在那闻名全国的一池秀水之下,有一座神秘的古城“狮城”。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遂安县城为迁至今遂安地界,因背依五狮山,故称为狮城。古钱币状精工细琢的“商”字形门廊下成片的徽式大宅,昭示着这个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的繁华与富庶。1959年,为了建造当时最大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狮城这座曾是中国遂安文明的发祥地,一夜间被淹没在碧波之下,成就了千岛湖波涛万顷的秀美。如今,在狮城旧址的淳安县姜家镇,一座新的“狮城”重现人间,再现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重现浙西天府的传奇生活。

  2016年10月拍摄于千岛湖文渊狮城。

  文化是所有旅行者心中的目的地,从希腊群岛到夏威夷群岛,从科莫湖到瓦尔登湖,世界级的秀水无不辉映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在国家5A级景区千岛湖度假区的核心,正有一座城,以“文渊狮城”的名义,再现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重现浙西小天府的传奇生活,浩然开启千岛湖异彩纷呈的文化之旅。

  文渊狮城,是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再现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它复活了水下古狮城1400年的文明,将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民俗风俗、节庆等文化类的产品生活化、场景化。

  文渊狮城,是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再现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它复活了水下古狮城1400年的文明,将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民俗风俗、节庆等文化类的产品生活化、场景化。

  这里曾经是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繁华之地富甲一方。如今,一幢幛白墙黑瓦、飞檐戗角的徽派建筑正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这里曾经是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繁华之地富甲一方。如今,一幢幛白墙黑瓦、飞檐戗角的徽派建筑正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今天是个雨天,原本繁杂的街头游人稀少,也许是千岛湖秋意下的雨天有些凉意,偶尔碰上几个也是匆匆而过。不过对于我这个爱静的人来说这是甚好,让我可以静静的感受这千年古城的魅力。

  街边的这组人力车夫的三维立体作品吸引了我。背景是民国时期的街道,浮雕的人力车夫与半边的人力车形成了一幅生动的立体画,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远处传来了胡琴声和高亢的唱腔,原来这是一家茶馆。三位中年大叔正聚精会神表演着他们的节目,听上去应该是淳安当地的一种曲调。我听了一会,虽没听懂其中,但这调调还是让人舒畅。

  瀛山书院,位于狮城繁华街道的中心位置。高大的白墙,长长的飞檐显示着这里的威严。走进书院仿佛穿越百年,在这参加一场瀛山书院考科举,看看文魁花落谁家。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夜色的渴望,狮城知道。千年前,淳安的夜因狮城闪亮;千年后,千岛湖的夜再次被狮城点亮。来千岛湖,来狮城,错过不了那千年城池下的奇妙夜色。

  交通信息:

  自驾:

  杭州出发—杭千高速(杭新景高速)—在洋溪枢纽右转走千岛湖支线—千岛湖镇—阳光路—千岛湖大桥—沿千汾线到达姜家镇文渊狮城。全程约170公里。

  上海出发—沪杭高速—杭州绕城—杭千高速(杭新景高速)—在洋溪枢纽右转走千岛湖支线—千岛湖镇—阳光路—千岛湖大桥—沿千汾线到达姜家镇文渊狮城。全程约350公里。

  南京出发—宁杭高速—杭州绕城—杭千高速(杭新景高速)—在洋溪枢纽右转走千岛湖支线—千岛湖镇—阳光路—千岛湖大桥—沿千汾线到达姜家镇文渊狮城。全程约480公里。

  汽车:

  1.杭州汽车西站:从杭州汽车西站乘大巴两小时即可到达千岛湖。票价60元。

  2.九堡客运站:票价65元,全程190公里。

  3.上海汽车南站到千岛湖:每天14:25有一班发往千岛湖的班车,票价120元。

  4.无锡汽车客运站到千岛湖:每天8:05有一班发往千岛湖的班车,票价132元。

  5.黄山到千岛湖:每天7:00有一班黄山新国线大巴车,9:40分到达千岛湖旅游码头,从千岛湖返回黄山的时间约为下午14:30,发车地点为千岛湖旅游码头。

  6.温州双屿汽车站到千岛湖:每天8:30有一班发往千岛湖的班车,票价130元。

来源: 搜狐网

关键词:狮城,千岛湖,旅游,古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