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如何破解幼儿园教师虐童难题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1-11 08:4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从网上看到《吉林四平幼儿园虐童案一审宣判4名幼教被判刑》的报道,非常震惊。

  虐童的幼儿园教师受到依法惩处,是预料之中的事,而报道中所披露的,这几位幼儿教师采用缝纫针、竹夹子、钢钉等工具虐童,且虐童的人数多、次数多、情节严重狠毒,则令人极其惊诧。

  加之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时爆出幼教教师形形色色的虐童事件,感觉,很有必要从根本上探索一下破解这一社会难题的途径。

  直观的感觉是,这些虐童的教师,以年轻女孩居多。她们出校门、入园门,还没有很多社会体验,自身通常还没有到婚育的年龄段,对幼儿的母爱情怀难以由衷地激发;她们在以往的生活中很可能还更多地得到父母的呵护甚至溺爱,主动关爱他人(包括幼儿)的意识淡薄;她们从心态上,还相对简单,一下子面对一群孩子需要照看和管理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在心理和情绪上的调试,可能跟不上;她们也面临婚恋、社交、买房、买化妆品买衣服以及日常生活的其他事项和支出,还有可能是“手机控”,面对幼教工作对她们时间上和心情上的约束,她们也显得非常不适应。

  凡此种种,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通:为什么全国各地(无论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无论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相对落后地区),都时不时会出现幼教教师虐童事件。

  如果上述这些原因基本成立的话,有关方面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政策措施,从结构、激励、约束方面着手,矫正、完善、改观幼儿教师工作的机制和状况。

  一、结构方面

  可以考虑招收、培养男幼教教师,因为男孩在和小孩子(幼儿)相处的过程中,可能能表现出更多的宽容、好奇心、热心,这和性别是有直接关系的,总的说,男孩属于呵护别人的情怀,而女孩总的说属于被呵护的心态。所以,面对属于被呵护的对象的幼儿,男教师,可能更有优势,更加表现出善意。

  招收男幼教教师,也能对调剂幼儿园氛围产生积极作用。一方面,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并不是戏言,确实符合当事人的心理;另一方面,相信没有哪位女幼教教师会在年龄接近的男孩面前呈现出虐童这样的冷酷、狠毒的形象,反而可能会表现出淑女、乖乖女的言行。

  在结构方面,幼儿园还可以有意识地招收、录用部分年长一些、有经验的中年男女教师。中年人的社会体验、人生体验比较丰富,在现实的家庭中、工作中,呵护、宽容他人的心胸,总的看,宽厚得多。吸收一部分优秀的中年男女幼教教师,会起到比较好的示范作用,带动年轻的教师规范行为举止,培养起对幼儿的宽容、喜爱之情。

  二、激励方面

  由上分析,既然年轻女孩幼教教师从心理年龄来说,还有依然作为“孩子”的一面,就不妨因势利导,采取相关的激励措施。比如,在墙报上,为每位幼儿教师设置小红旗,每天由幼儿的家长为教师插小红旗,只要有一位幼儿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被虐,校方问明情况属实,就得不到小红旗,以每周为一个周期,根据得到小红旗的情况,分别给每位幼儿教师相应的奖励,一个学期获得小红旗的情况,作为每位教师晋升工资、评先评优以及得到其他好机会的基本依据。也可以采取其他的激励措施。通过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就能够激发幼教教师创优争先的热情,从而不再想那些歪的邪的。

  三、约束方面

  比如,可以刚性规定,被查实的虐童现象出现几次就辞退,触犯刑律的,依法处置。比如,可以在会议室之类的地点,陈列各地虐童事件的照片,以及对当事教师进行惩处的情况说明,也可以在开教师全体会的时候,播放相关的专题片,经常给教师们敲敲警钟,警示教师们不要在这方面违法犯罪。

  此外,每一个人都有个成长为成熟稳重的过程,所以,幼儿园校方对年轻幼教教师也要多关心、多理解、多引导,也包括创设一些符合年轻人特点的业余(假期)郊游活动、其他文体活动,等等。这样,她们感受到良好的工作氛围,心情也会变得更加向善、美好,进而也会把善意、爱心传导给幼儿们。从中也会增进她们对幼儿园的归属感。(中国红)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幼儿园,教师,虐童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