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莫让快递包装垃圾成灾

长城网 作者:张玉玲 2016-11-17 16:1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十一”的购物狂欢刚过,笔者小区楼下的垃圾桶就被快递包装垃圾填满了。数不清的纸箱、塑料袋、胶带、泡沫填充物见证着网上购物的红火和对购买物品的精心呵护,但也让人担忧如此多的垃圾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

  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购物方式,花样百出的营销方式更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欲罢不能,每一次轻松便捷的下单,就意味着一个快递员向你奔来,也意味着有包装物品的产生。为了保证物品能安全地送到消费者手中,降低投诉率、减少交易纠纷,卖家大多会过度包裹物品。多一层包装就多一重保障,一本书“五花大绑”,一瓶洗发液裹个里外几层,真是为物品套上了“金钟罩”和“铁布衫”。

  大量的网购、“隆重”的包装,产生了海量的快递垃圾。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按照平均每单快件使用1米长胶带来计算,2015年全国快递业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绕赤道425圈。报告还显示,去年全国快递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

  数字是枯燥的,但快递包装耗材的迅速增长却显而易见,特别是我国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率较低,让人很担心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据了解,目前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包装物大部分被送进垃圾场填埋,这些包装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需上百年才能降解,而焚烧则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如果使用的是不环保的劣质包装材料,更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快递包装垃圾不仅是个环保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对污染问题要达成共识,不能让我们的便捷消费增加环境负担,应“多管齐下”,防止快递包装垃圾成灾。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还应理性购物,提高环保意识,提倡简约生活,少购买不必要的物品,既节省资金,也减少过度消费的烦恼。在购物时尽量能统一采购、统一包装,减少分装和独立包装,以节省资源,减少污染。

  从电商平台来说,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只大张旗鼓地鼓励消费,而对产生的垃圾置之不理。可喜的是,有的平台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有的电商推出回收包装增加20个积分,引导大家有意识地回收利用纸箱。快递员在送达快递时,多说一句就能顺便收回包装了,可以再循环利用。

  对物流企业和货物提供者而言,要尽量提供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回收处理有成本,应用市场机制促进回收和再利用。专家建议,政府、商家、物流企业、物流平台、消费者“五方联动”,共同成立绿色基金,补贴相关费用,而相关的行业部门和协会组织要主动制定包装标准,加强回收,为绿色包装破题。

来源: 法制网

关键词:快递包装,包装垃圾,回收,绿色包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