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积极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长城网 作者:于娜 2016-11-24 14:4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本着“围绕老人抓建设、抓好建设为老人”的服务精神,全力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为满足不同需求的老年人,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样化”养老模式,让“养老”变“享老”,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想种啥种啥,西红柿、黄瓜、豆角、萝卜……种植房里都有。”在秦皇岛市光辉文化休闲养老中心,刘进英老人正在生态种植房里忙活着:“晚上遛遛弯、跳跳舞,自从来到养老中心,生活变得充实了很多。”

  今年6月份开始试营业的光辉文化休闲养老中心,占地300亩,总投资约15亿元。内设湖区、采摘园区和阳光别墅区,其中高端老年生态种植住宅房设有90平方米的钢结构阳光暖棚农业种植区,满足了部分老年人喜爱自己种植蔬菜瓜果的需求。该项目的正式运营也填补了秦皇岛市海港区高端康养产业的空白。

  光辉文化休闲养老中心主任崔曦予说:“我们主要针对高端养老,除了已经建成的阳光房,高端别墅区也马上要投入使用了。为解决老年人的医疗需求,我们还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定期为老人开展健康培训和诊疗服务。”

  据统计,秦皇岛市海港区现有养老机构5家,总床位2500张,每千人床位数达22张左右。此外,秦皇岛市海港区还积极尝试新型养老方式,老来福老年公寓自2011年开始承接来自北京、天津及全国各地的老年人,为其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业务。

  “咱们秦皇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吸引了很多外地老年人,每年5月到10月来的老年人比较多。我们目前有200多张床位,今年陆续接待了500多名外地老年人,我们的服务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老来福老年公寓院长杨岚介绍。

  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是海港区发展大众化养老模式的一个重点。除了提供一流的政策保障及硬件设施之外,海港区着力打造特色服务项目,建立了以社区为依托的“开放式家庭”养老模式。

  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内设33张床位的天洋新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息室、配餐室、医疗保健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健身康复室等一应俱全。

  “我们服务中心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用餐、理疗、免费体检和文体娱乐等服务,将子女无暇照顾的老人接到服务中心来,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天洋新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韩彦茹介绍:“我们还和秦皇岛市糖尿病医院合作,建立医养融合养老模式。”

  而文体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则借助微信、电话等通讯网络设施,提供“上门服务”,努力打造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卫生保健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

  “我们开展了6个老年大学特长班,引入绿食源食品有限公司保障运营,实现配、送餐于一体的饮食服务。”文体里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凤玲说:“我们通过社区组织、志愿者加入的方式,低偿或无偿提供服务,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家政、陪护等服务。同时与社区的卫生服务站进行合作,让老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各项便捷的医疗服务。”

  目前,秦皇岛市海港区共建成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处,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养老模式运营,由政府提供场地和政策帮扶,由企业按市场规则独立运营并提供便民服务。临时性床位供白天在服务站活动的老人午间休息使用,住宿性床位供老人阶段性居住使用,医护性床位供老人紧急救护、看病问诊和日常治疗时使用。

关键词:秦皇岛,海港区,养老中心,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