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秦皇岛市扇贝又获丰收

长城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11-25 09:4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养殖一年的扇贝收获了,扇贝养殖户们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11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戴河人造河码头的李光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一艘艘满载扇贝的渔船穿梭于海面,渔船上的工人正忙着将刚刚收获的扇贝笼卸船装车。“今年算是一个丰收年,扇贝的贝壳大,贝柱也不小,我刚打上来这一船扇贝,这一笼至少能出1.5公斤多的贝肉。”水产养殖公司的负责人李光勇介绍说,今年的扇贝较往年来说毛贝的产量也不低,贝柱大,能卖出较高的价钱。

  “今年我们公司养殖的扇贝已经找好了销路,绝大部分扇贝在经过初加工后,以每公斤50元的价格出售给水产品加工厂。”李光勇说,自己的水产公司养殖了4000亩的扇贝,有10万多笼,因长势好,与往年相比,每一笼的价格要高10元。

  据市农业局水产科科长王忠安介绍,近岸海域水环境治理和秋季雨水丰足是今年扇贝丰收的两大原因。近年来,全市农业系统实施多个浅海养殖及水生生态修复项目,通过在近岸水域投放人工鱼礁和渔业资源人工增殖等海洋生态修复建设,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状况得到逐步改善,同期的海水透明度明显高于往年,这为扇贝的养殖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场所。“在8月份扇贝第三次分苗以后的一个月,是扇贝生长黄金阶段,饵料消耗的会比较大。”王忠安说,今年我市雨水充足,不少有机物随雨水冲入海中,海水中浮游生物的成为扇贝的饵料。“合理的养殖密度也是今年扇贝丰收的原因之一。”王忠安说,扇贝笼一般是10到11层左右,每一层基本上不应该超过40粒,一些养殖户在养殖扇贝的时候都达到50粒左右,这样无形当中就增加了养殖密度,造成饵料供应不足,扇贝滞长。而今年全市扇贝养殖面积从2015年的75万亩控制到60万亩,养殖台筏由浅海海域向深海海域疏散,合理调整养殖密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虽说扇贝养殖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天气因素对扇贝的生长和收获有很大的影响,但扇贝养殖要有所突破,需要有多种技术来改善、提升。”王忠安说,要促进扇贝养殖业的长远发展,要在海水水质治理、养殖密度控制、扇贝优种推广普及等方面下大力气,根据海区流速、水体透明度、饵料生物数量,以及苗种质量、养殖水平等条件而选择合适的养殖密度;大力开展优质扇贝苗种的培育和推广,提高扇贝的环境适应能力;开展科学管理、合理养殖,以提高产品品质,畅通销售渠道,才能促使养殖效益的提高。

关键词:扇贝,丰收,增收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