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县全力推进粉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长城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12-01 09: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昌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昌黎县粉丝行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全县粉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改造提升,帮助粉丝企业做大做强。昌黎县有粉条加工企业112家,其中有证企业43家,小作坊69家。在粉丝行业综合整治过程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到有改造提升愿望和能力的企业,亲临现场帮助企业进行规划、设计,同时与上级单位联系,通过积极努力协调,最大限度争取审核专家组给予支持。目前已有4家无证企业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6家企业已完成现场验收待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另有6家企业正在积极整改过程中,争取尽快取得生产许可证,有改造提升动作的17家无证企业施工进度也都在加紧进行。

  治理硫磺熏蒸,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硫磺属于漂白剂、防腐剂,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规定,最大使用量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在淀粉中最大量为0.03g/kg,在粉条粉丝中最大量为0.1g/kg。在新标准GB2760-2014中,粉丝粉条中不再允许使用。为落实县政府关于加强粉丝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规范粉条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制定文件、加强企业自律、发挥粉条行业协会作用等,对粉条生产企业的硫磺熏蒸设施予以拆除、改建。该局还在行政许可中将硫磺熏蒸列为禁止项,凡存在硫磺熏蒸现象,硫磺熏蒸设施未拆除改建的企业一律不予申报审批。同时,该局在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不定时开展日常巡查工作,通过整治,目前硫磺熏蒸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创新发展,严格执法,精心做好综合整治工作。在该县粉丝行业综合整治过程中,昌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查制度,使生产企业真自查、真整改,变被动为主动,真正发现隐患,消除风险,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水平、质量安全意识和产品品质,不断塑造企业品牌,培育产业品格。此外,昌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通过打造以食品安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诚信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探索创新,切实优化食品监管模式。同时,该局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整顿,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精心做好综合整治工作。

关键词:昌黎,粉丝行业,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