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财经

左糖业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径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1 14:1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崇左市已累计完成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任务90.19万亩,是广西实施“双高”面积最多的地级市。

  糖业循环经济发展初具规模,已形成以生物质发电、制糖、造纸、酒精为主的第一产业链,以生物肥为主的第二产业链和以酵母、酵母抽提物、味精、焦糖色素为主的第三产业链。

  甘蔗原醋以新鲜糖料甘蔗为原料,纯蔗汁发酵酿造而制;汁液透亮、琥珀黄色、香味浓郁、具有甘蔗清香味。具有调节肠胃功能、增强肝脏机能、预防高血压及高血脂症、防癌、美容护肤及预防衰老的功效。

  果醋作为饮料的开发,对改善消费人群食物结构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国外,特别是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有关果醋调味品、果醋保健品等产品种类较多,用途广泛。

  目前,国内已有苹果醋、柑橘醋等果醋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而甘蔗汁果醋研发和生产则很少,且对其生产工艺的探讨大多集中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国外虽然有成熟的朗姆酒生产技术工艺,但生产出的朗姆酒有其独特的浓重味道,普遍不为国人欢迎,在我国难以有市场。目前国内还没有让人们普遍接受的甘蔗酒产品,其关键是至今还没有成熟的能生产出高品质、适合大众口味的甘蔗酒的生产工艺及技术。

  市场上对于甘蔗醋饮料生产也还是空白,国际市场对于甘蔗醋的研究制备也是很少。值得一提的是,仅仅日本有サトウキビ酢酿(甘蔗醋)出现。

  崇左市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甘蔗多样性产品研发和生产。积极推动广西大学、广西农业科学院等的科技成果转化,在崇左现有制糖企业或新办企业开展甘蔗原汁、甘蔗原醋、甘蔗饲料等生产。

  甘蔗原醋,sugarcane original vinegar,主要原料,糖料甘蔗,甘蔗“原”榨汁“原生态”发酵,产品未添加任何添加剂,未冲兑稀释,保留“原”汁“原”味。具体特点有:新鲜糖料甘蔗压榨取汁,纯蔗汁原生态生物发酵而成。在生产过程中,无添加任何香精香料、色素和防腐剂,以最大限度保证产品的天然性和安全性。口味纯正,酸味浓郁。

  甘蔗原醋取新鲜、无虫害、无霉烂、蔗糖分为14-16%的糖料甘蔗,经压榨机压榨得到混合甘蔗汁,甘蔗汁锤度为21°Bx,将提取出来的甘蔗汁煮沸保持沸腾10min,拂去蔗汁液面泡沫,冷却静置至室温,备用;称取30g活性干果酒酵母,加入250mL蒸馏水,在42℃水浴下搅拌溶解,复水活化30min,备用;取冷却静置后甘蔗汁的上清液18L,加入2L无菌纯净水进行稀释配置成发酵用汁液,装入纯净的20L发酵罐中,加入已活化好的果酒酵母,搅拌混匀,在32℃下封罐,静置深态发酵20天;取100g活性干醋酸菌加入100ml发酵液活化,在42℃水浴下搅拌溶解,复水活化30min,备用;当发酵液初始酒精达到5.5°,加入已活化醋酸菌在28℃继续发酵23天,完成醋酸发酵;经过醋酸发酵后的发酵液结束后的产品进行过滤,使用直径为5mm的滤网或滤布,巴氏灭菌,80℃保持30min,即得3.04g/100mL的甘蔗原醋,装罐成品。直接饮用,加冰块或混合沙冰、雪碧饮用,口感清爽,适合夏天饮用,与其橙汁混合饮用,风味独特,而且营养更加丰富,开瓶后冷藏并尽快饮用。

来源: 中国网

关键词:甘蔗汁果醋,崇左市,左糖业,甘蔗原醋,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