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让健康保护伞“密不透风”

来源: 法制网 作者:王君平 2016-12-08 09:0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杜绝有限的医保资金跑、冒、滴、漏,需要借助互联网实现精细化管理,构筑统一高效的监管之网,从源头上堵住监管漏洞。

  日前,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各大三甲医院门口,出现了代开医疗发票的票贩子。提供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不看病也能在一天内做出全套假材料。让人吃惊的是,这些报销材料以假乱真,一些监管机构都无法发现其中的破绽。

  近年来,医保骗保屡见不鲜,不乏因此获刑者:陕西省安塞县4个尿毒症家庭的成员,因无力承担巨额治疗费用,铤而走险,购买假发票骗取住院费用补助共计43万元,6人被判处3年至5年5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被称为“最凄美北京爱情故事”的主人公廖某,为了给身患尿毒症的妻子做透析,涉嫌伪造医院收费单据,骗取北京医院医疗费17.2万余元……

  无论是“走投无路”的骗保,还是恶意的套现,都或多或少暴露出医保监管的漏洞。新医改实施以来,我国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为所有人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去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百分比为6.0%,人均卫生总费用2952元。过快的医疗消费水平上涨,既加重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也给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带来很大压力。不少地区医保当期收不抵支,累计结余出现赤字。与此同时,去年全国医疗卫生总诊疗人次77亿人次,入院人数2.1亿人。如此海量医保数据,只靠人工全程监管,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异地医保骗保容易得逞,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医保监管缺乏统一的平台。我国医疗保险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各自为政,有点像信息的“孤岛”。要让每一笔医疗消费都可查询可追溯,需要拆掉全国医保的围墙,打通省内结算的渠道,让异地医保互联互通。为此,今年出台的《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要求,在完善国家和省级平台基础上,加快建立全国新农合异地就医信息系统,使其具备转诊、结算等管理功能。织密健康“安全网”,杜绝有限的医保资金跑、冒、滴、漏,需要借助互联网实现精细化管理,构筑统一高效的监管之网,从源头上堵住监管漏洞。

  医保报销的公开透明程序,还有待结算流程的变革。医保报销结算是患者先垫付后结算,出院结算时要支付全部费用,然后由经办机构审核票据来报销。《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规定,患者异地看病只支付自付金额,其他结算资金由医疗机构结算处理。如此变革,患者不用垫付医疗费用,不用去报销费用,由外部结算改为内部结算,不只是减轻看病负担,重要的是让医保资金封闭运行,从制度上压缩骗保玩猫儿腻的空间。

  在今年健康时报社举办的一次活动中,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晓飞说了一番令人深思的话:他每天门诊要接待20多个患者,其中1/3是看完片子等着医生说“没事儿,回家吧”;1/3是在省市级医院就能够治疗,不需要来北京的;最后1/3才是应该来的。当前许多异地医保骗保,钻的都是大家爱上“大医院”的空子。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补齐基层医务人员水平的短板,不仅可以让患者在家门口方便地看病,对堵塞异地医保漏洞更有釜底抽薪之效。

关键词:健康,医保,骗保,监管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