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让艺术拥抱互联网

来源: 法制网 作者:刘巽达 2016-12-09 10:1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艺术拥抱互联网”已经成为绕不过去的文化课题,它对于改变和完善文化市场的生态起着革命性作用。

  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导演赖声川喜欢做先行者。前不久,他的专属剧场“上剧场”落户上海大商厦,开了商场里建剧场的先河,引发热议。如今,他又推出首部剧场互动网络情景喜剧,成为网剧江湖的重量级“搅局者”。和一般的网剧制作不同,赖声川在制作这部名为《王子富愁记》的网剧时,不是用不断NG(重拍)的方式拍网剧,而是依托他的专业舞台剧团队和剧场舞台,进行一气呵成的表演,并以四个机位拍摄制作。可谓戏也看了,剧也拍了,真是高效、高产、高手。

  听起来,“剧场互动网络情景喜剧”好像很前卫、很时尚,但对赖声川而言,只是换了一种媒介而已。20世纪90年代,台湾有线电视崛起时,赖声川就带领他的剧团“表演工作坊”,以戏剧结合每日时事,制作出大受欢迎的日播情景喜剧《我们一家都是人》。所以他对“戏剧结合时事”的套路非常熟悉,如今加上舞台演出的及时反馈和网剧播出时的弹幕,形成了更有趣的互动。这种现场戏剧与互联网联动的全新尝试,是“互联网+”思维的有效成果。

  何止“戏剧拥抱互联网”,音乐产业也如是。如今,演唱会在线直播已全面常态化,渐成票房、赞助之外的盈利方式。乐视、腾讯、优土、爱奇艺等老牌视频网站,芒果TV等电视台APP都在积极开拓演唱会直播领域业务。同时,与演唱会一样,音乐节也正加速互联网化。2015年,乐视音乐与摩登天空合作,将上海草莓音乐节打造成国内首个付费直播音乐节;腾讯视频独家直播简单生活音乐节;理想音乐节则通过弹幕、虚拟礼品等方式打造互联网音乐嘉年华。在很多演出领域,互联网已经从之前的试水区成为“必选项”。有音乐制作专家说,“互联网和音乐不是相加的概念,而是一个相乘的概念,深度融合后会诞生更多更好的创意”。

  就连特别依赖“面对面表演”的曲艺,在后继乏人、门前冷落的现实下,也在试图华丽转身,打造交互媒介下的曲艺生态新格局。曲艺从业者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平台等多元媒介,进行活态传承,不但拓宽了曲艺从业的路径,而且也拓宽了受众接触曲艺的途径。以往,剧场演出的曲艺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危机是大批青年观众“失联”,而交互媒介恰恰是以青少年为主体的,他们习惯用移动终端设备点映观看,不受播出平台局限。网络平台中常见的说唱、喊麦等,都是中国传统曲艺艺术的形式拓展,在新媒体推动下,聚集起大批粉丝群,从而找回和开拓了曲艺观众。

  由此看来,艺术拥抱互联网已经成为绕不过去的文化课题,它对于改变和完善文化市场的生态起着革命性作用。但愿“首部剧场互动网络情景喜剧”的新闻发酵,有利于促进艺术界的“互联网+”思维,助推文艺的繁荣。

关键词:互联网,网络剧,艺术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