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咱老百姓的“安居”不再是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殷建光 2016-12-20 10:4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明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一个明确定位,告诉了我们房地产业的发展方向,带之而来的必然是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样,房子就会沿着“用来住的”的健康发展轨道行稳致远,难以成为炒房者的资源,而成为咱老百姓的安居资源,咱老百姓的“安居”必然不再是梦。

  长期以来,我们的房子价格居高临下,除了市场需求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炒房者,他们一方面让房源更加紧张,一方面故意炒作价格,让房子价格居高不下。可以说,他们是房产业的毒瘤。中央提出了七大举措,就是打破炒房者的发财美梦,摘除房产毒瘤,让房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为群众创造安居幸福。

  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炒房者哪来这么多钱?从银行贷款而来。现在,中央提出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这是对炒房者的釜底抽薪,让他们无钱可炒,让咱老百姓有钱买房。

  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这是对一些新型城市的宽松政策,人多了,建设用地指标增加,防止土地无限提高价格,增加房子建设成本,从政策上减轻房价压力,让新增人口买得起房。房子价格保持稳定了,咱老百姓买房不用怕了。

  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这是内部增加活力,从资源上丰富住宅用地,减少市场竞争,增加住房供应。房子多了,咱老百姓买房放心了。

  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这是化解大城市住房难的创新策略,特大城市功能疏解到其他城市了,也必然让相关产业走到其他城市,在其他城市形成新的人口生存资源,利于人口到那些城市居住。人口不拥挤了,咱老百姓买房也不用竞争了。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这是解决流动人口住房问题的根本办法,流动人口不会买房,那么,就加强租房的保障力度,让其也能安居乐业。让不买房者也安居。

  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这是对房产市场的综合监管,防止奸商炒作,囤积居奇,维护房子市场的健康秩序。现实中,一些开放商,房产商故意捂盘销售,故意炒作抬高价格,他们必须受到严惩,严惩他们,我们老百姓的买房权益就得到保证了。

  从2017年开始,咱老百姓的安居不再是“梦”,梦想成真就在眼前。(殷建光)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地产,安居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