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发挥三种力让“民生十惠”更实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季伟 2016-12-20 10:4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12月16日新华网)

  据媒体梳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民生十惠”,从养老、税费、收入、教育、住房、扶贫,到户籍改革、物价、医疗、环保等,十项惠民政策在将来会力度更大、优惠更多,值得每一个人的期待。既然惠民的方向不改、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那么,就要借助三种力,让“民生十惠”更实惠。

  顶层设计的持续“发力”。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解决群众身边具体问题为出发点,在制度设计上就应该将一些民生的基本问题囊括进去,提出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有了顶层设计的健全和完善,基层部门办起事来才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既不会在执行的路上跑偏走样,又不会让群众的难题苦因缺乏“依据”而迟迟得不到解决。顶层设计虽然“位居高堂”,但却需要“深植沃土”。

  执行部门的连续“给力”。每一项惠民政策的实施,都有具体的执行部门和实施单位,如果这些部门和单位不拿出“洪荒之力”,恐怕再好的政策都会成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不可否认,既然是惠民政策,那么政策的利好肯定是倾向于广大百姓,这就有可能会削弱或者减少个别部门的具体利益和既得“奶酪”。此时,作为执行部门如何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更是良好党风、政风、作风的具体体现。

  监管部门的继续“助力”。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政风监督等监管部门所做出的成绩可圈可点、功不可没。然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无止境,如何将反腐的力度继续深化,如何将监察的作用继续强化,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善的沉沦不彰,往往是因为恶的肆意挡道,惩恶是扬善的重要保障,是保证惠民政策不被蚕食的重要利器,没有监管的继续“助力”,很多工作都将前功尽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惠民政策如何发力、给力、助力,各级各部门、每个公仆都要“上下而求索”,永远赶考在为民服务的漫漫长路上。(季伟)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生十惠,发展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