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海港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社区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12-21 11:1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患有高血压,原来有病的时候上人民医院得起早去排号。去年我因高血压剧烈头痛想让孩子们给我联系医院,结果被告知,现在没有床位,还得等上几天。这回咱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现在有什么健康问题都可以直接向家庭医生求助,医生可以给我健康指导,省去了我起早挂号的麻烦。”这是西港里社区居民耿玉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仪式上发出的感慨。

  14日,西港里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内座无虚席,北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种新的健康管理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服务,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途径。海港区卫计局在深刻研读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选定在西港里社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行工作。活动现场,北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居民详细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目的、意义及参与方法。活动受到了百姓欢迎,20名居民与北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签约服务原则上应当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家庭医生团队至少由3-5人组成,一名全科医师、一名全科护士和一名公卫医师。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一个团队原则上可以管理辖区1000人口。我们采取中心约诊、电话咨询、上门出诊等服务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为更好的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我中心还与市中医院、军工医院建立了区域医疗机构联合体,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推进双向转诊服务提供了平台。”北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杰告诉记者。

  下一步,海港区卫计局将在西港里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涵,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签约服务的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机制,调动百姓和家庭医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鼓励引导不同性质、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参与到活动中来,全面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面。

关键词:家庭医生,社区,海港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