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春运今来早 乡愁又渐浓

来源: 法制网 作者:度提竹 2017-01-16 12:2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运大幕开启。随着一年一度年关的临近,打起行囊、收拾心情,再次踏上回乡的道路,大包小包、拉家带口每到这个节骨眼上,神州大地就像再次进入周而复始的“生物钟”一样,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开始涌动起南来北往、东去西归的人流。

  很自然,老天是否帮忙,回家的道路能否依旧畅通无阻;在家的亲人期盼游子的归来,那张小小的火车票是否已经到手;作为再次回归全社会关注焦点的铁路部门,此时此刻如何完成上亿人次,全球绝无仅有的人口大迁徙重任,同时还要满足越来越个性化、差异化的不同需求和大考等现实的挑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但不可忽视的却是,在这个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发言权的当下,任何的瑕疵和不足,都可能被成倍地放大甚至引起炒作让咱纠结、让咱烦,反倒保持一份难得的淡定和从容,成为最值得珍惜与呵护的稀缺资源。

  也许,这就是最大的利好,从铁路部门已经公布的消息来看,2016年全国铁路建设截至年底前,新增铁路里程达2000多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将增长7.5%。

  硬件给力,软件也不含糊。从刷脸进站到购票取票进站候车“一站式”新模式,从地铁与高铁“零换乘”到精准分流增设专门“半小时取票专口(机)”等,作为年前集中出行地——北京铁路局在元旦假期各种便民利民新举措的良好体验和试水,手机在手摇一摇、刷刷屏,购票订票、出行资讯、列车正晚点信息、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甚至高铁快餐预订等尽在掌握,指尖上春运正在悄然走来,这一切的一切着实让许多急切回家过年的人们多了些许欣慰和踏实。

  说一千道一万,过年了!回家带上好心情,心宽了路就宽。啥也没有咱与家人团圆重要,今年春运确实来得有点早,但汇集起的浓浓乡愁,却从来不打折;回忆起儿时老家过年的味道,依旧是满满的幸福。走起,其实一切都不是问题。(度提竹)

关键词:春运,便捷,铁路,手机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