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秦皇岛市公安局提醒市民春节注意安全防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1-16 16:2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1月16日讯(记者 祖迪)为了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秦皇岛市公安局整理了一期春节安全防范常识,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防火安全

  吸烟问题要重视。一定要杜绝床上吸烟、过量饮酒后吸烟、烟蒂随便乱丢,以免引发火灾。

  孩子玩火要管控。春节期间,家长要将家中的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放置在不易接触的位置,尽量让孩子远离明火;教给孩子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让他们熟记119火警电话及报警程序。

  焚香点烛防遗患。祭奠和祈求活动时的香烛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离家或睡觉前应将香烛熄灭。

  发生意外懂得自救。到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公共娱乐场所购物消费时,要了解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发生意外火灾时要服从管理,有序疏散,防止发生意外踩踏。

  居家安全

  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的现金或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

  注意燃气或煤气使用安全;烹饪物品时防止油温过高引发意外;使用热水器时保持空气流通;有条件的家庭可配备灭火设施。

  出门前检查物品是否收纳好、门窗是否全部锁好。 如遇快递、维修人员上门,先观察询问,再确认开门;提醒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单独在家时绝对不要给任何陌生人开门。

  不参加赌博等不健康的游戏。不参加传销或非法的金融高息揽储活动。

  出行安全

  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较多,开车和步行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酒后驾车和疲劳驾车。

  返乡回家、出门探亲千万不要乘坐无牌无照的“黑车”,避免乘坐超载车辆。

  不要在街上长时间接、打电话,需要时请进入路边的超市、商场等较为安全的地方;不要在车的靠窗位置玩弄手机。

  出门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且分处保存;银行卡、票据、身份证与现金分开保管;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注意保管好财务;上下公车要加强防范,防止钱包物品被盗;乘坐出租车时(尤其在晚上),记住车牌号,一旦发现异常,马上打电话联系家人或朋友。

  在街上行走,选择路基内侧;骑、坐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车时,请勿随意将手提包和袋背在背上、跨在肩上;将物品放在私家车和出租车的后排或尾箱时,请确保车后门、后窗和尾箱已锁好。

  晚上避免单人独自外出,尤其女性;外出时注意保持人与人之间有效的安全距离(一臂长);在街上必须随时保持警觉性,观察四周状况,包括身后。

  旅行时行李请勿离开自己的视线,包括行走、乘车、等车;不要理会陌生人的主动搭讪;有小孩同行时,请随时确保其在视线范围之内。

  不要参与路边的围观,避免到人流非常密集的地方;慎防“猜铅笔、猜扑克、易拉罐中奖、假币、短信中奖”等各项骗局。

  如遭遇抢劫时,请牢记“人身安全最重要”,不要与歹徒反抗,不要拉住自己的物品不放。

关键词:公安局,安全,防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