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玉兔号”月球车即将再次苏醒

来源: 搜狐网 作者:搜狐媒体平台 2017-02-04 11:3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忙碌在各行各业的小伙伴们也开始陆续出发,回到自己的岗位之上,为新的一年奋斗打拼。而人都如此努力了,在遥远太空中的各种机械设备自然也不能闲着,即便是拖着沉重的躯壳,它们也要重新启动,为人类的科研探索提供帮助。

  近日,从月球上传来了好消息,已经于去年7月31日正式停止工作的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即将在春节之后再次复苏。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玉兔号”月球车目前正由于月夜的原因而处于休眠状态之中,而其自身搭载的智能系统将于下一月昼(也就是大年初十)自动唤醒,届时将继续观测工作。

  “玉兔号”月球车是在2013年12月搭乘嫦娥三号探测器飞往月球的,它的最初设计寿命仅为3个月,也就是说其实早在2014年它就可以“光荣退役”了,但由于这几年来数次的“休眠”与“被唤醒”,使得玉兔号在去年仍然能够保持正常的运转。而它能够始终在国内怒刷存在感,也与其官方微博账号“月球车玉兔”有着很大的关系。长期用卖萌的口吻将国人感兴趣的信息传递回来,让它在百姓当中有着极高的人气,微博上更是有超过70万的粉丝数量。

  除了传递信息之外,玉兔号的设计师们还根据它传输回来的信息制作了系列科普文章“月球车玉兔日记”,在记录探索点滴的同时也为很多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知识的科学读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玉兔号”月球车和“嫦娥”登录器上只剩下月基光学望远镜可以正常工作。而今年也是两个探测器登陆月球后的第四个春节。之前三年时间里,月基光学望远镜已经进行了接近5000小时的巡天观测,获得了20多万张图像数据。而在今年嫦娥五号即将来袭的时刻,能够传输回实时的图片对于后方的技术人员是有很重要作用的,让我们祝愿它一切顺利。

关键词:玉兔号,休眠,探测器,商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