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海关“四箭齐发”助推外贸平稳向好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郝妍 2017-02-24 09: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0日,记者从秦皇岛海关获悉,2016年,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秦皇岛海关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通关便利化,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为秦皇岛市外贸由负转正,止跌回升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7%的背景下,秦皇岛外贸从去年年初下降11.9%到年底逆势增长1.5%,呈现并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推进通关便利化,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秦皇岛海关认真履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承诺,确保进出口货物全天候、无障碍通关;注重围绕用户体验,深化海关作业改革,推动一体化通关管理格局升级;加大落实“双随机”改革的力度,按照守法便利的原则,全力降低现场布控查验比例,查谁、谁查都由计算机随机确定,海关执法更加公正、高效、廉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了“对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深化简政放权,全面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真正实现了一站式、一条龙作业;关检合作“三个一”全面推广,“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稳步实施;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持续深化,无纸化率达到了94%;“关企合作平台”正式上线,整合提供多项服务功能,企业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高对外开放水平。2013年秦皇岛口岸获海关总署批准成为河北省首个开展过境业务口岸以来,秦皇岛继续完善过境货物海关监管模式,坚持严密监管和高效运作相结合,不断完善监管流程,优化服务细节,倾力打造安全、高效、顺畅的海铁、海陆国际联运过境通道。目前,已先后开通9条过境运输线路,由韩国、日本、蒙古起,途经秦皇岛,运抵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等国。特别是针对去年10月开通面向蒙古的国际联运技术班列,主动作为,开展专题可行性研究,及时为转关业务办理海关手续,确保了班列顺利开通。此举填补了我省海铁跨境联运国际集装箱通道的空白,使秦皇岛港真正成为我国北方发展“一带一路”物流合作的节点,对促进秦皇岛市、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外贸经济增长、河北港口国际物流业务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

  突出主动融入,全力支持秦皇岛市重点项目发展。主动融入西港搬迁、北戴河机场筹建和验收、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言献策,提供支持;大力推行守法便利,6家企业通过AEO认证,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海关最优惠的通关便利措施;主动宣传贯彻国家优惠政策,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全力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重要原材料进口,有力支持了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和教学科研单位发展,去年减免税款3362万元人民币。在出口加工区,加强整改建设和整合升级工作协调推进。配合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落实,全力推动业务多元化,增强加工区发展活力。

  开展“国门利剑2016”专项行动,维护良好的外贸秩序。秦皇岛海关全力以赴开展“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对农产品走私、集成电路等高新电子产品走私、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毒品枪支走私、骗退税和虚假贸易违法行为等重点领域走私重拳出击。全年刑事立案3起,案值2085万元,涉税460万元,行政立案41起,立案案值2021.1万元,涉税20.67万元,有力维护了进出口贸易秩序,打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记者 郝妍 通讯员 张宁)

关键词:外贸,出口,重点产业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