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莫让网络食品安全谣言“迷人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霞 2017-02-27 14:2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这就是我们天天吃的紫菜……都是用黑塑料袋做成的!”最近,这样一段关于紫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很多市民质疑,自己吃的紫菜安全吗?近日,记者从市面上买来不同价位的6种紫菜,分别用凉水浸泡、温水浸泡、及用火烧,通过实验来检验紫菜的真伪。(2月23日《华商报》)

  通过多种方法检验,市场购买的紫菜和黑塑料有很大不同。专家也辟谣,“紫菜口感与气候产地都有关”,“用塑料袋制作假紫菜,成本比人工种植紫菜高,比用海藻冒充紫菜还高,商家没有必要这么做”。虽然,市场上的紫菜经过专家证实,“不是黑塑料袋制成”,但是这一网络谣言已经对不少网民产生了影响,表示“不能随便在市场上购买紫菜了”。

  其实,近些年类似“紫菜是由黑塑料袋制成”的网络食品安全谣言并不少见,“肯德基食材使用6个翅膀8条腿的‘怪鸡’”,“娃哈哈AD钙奶中含有肉毒杆菌”,“小龙虾用于处理尸体,外国人不吃”,“儿童牛奶饮品含肉毒杆菌”,“鸡蛋价格低迷是因为H7N9”……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些年随着微信、微博等互联网自媒体、新媒体的发展,网络谣言问题日益严重,而在这些网络谣言中,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谣言成重灾区。泛滥的食品安全问题谣言,不仅影响了公众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扰乱了市场公共秩序,甚至让公众患上了“食品安全焦虑症”,削减了对国家食品安全的信心。

  网络食品安全谣言之所以形成并具有巨大的破坏性,一方面是由于网络传播速度快,诸如微信、微博上的谣言一经发布,就会出现爆炸性传播;另一方面是人们的猎奇心理较重,网络食品安全谣言一般会贴上“商家不可告人的秘密”、“生产过程曝光”等耸人听闻的标签,诱导网民认可并转发。当然,网络食品安全谣言泛滥的背后也折射出国家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有待加强,由此造成人们对各种有关食品安全的消息产生疑虑,持有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

  网络绝非法外之地,网民在享受网络空间自由的同时,也要自觉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坚持依法上网,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为此,要加强对网民的网络法制宣传教育,让网民认识到发布和恶意传播网络谣言是违法行为,要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负责。面对网络食品安全谣言,政府相关部门也不能当“看客”,要在网络谣言出现的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澄清真相,正所谓“谣言止于事实”;同时,要强化网络监管,加大对蓄意在网络上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者的处罚力度,通过强有力的震慑作用,让蓄意造谣者“望谣却步”,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

  总之,网络食品安全谣言“招摇过市”,对整个食品行业和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必须依法打击网络食品安全谣言,净化网络空间,莫让谣言“迷人眼”。(赵霞)

关键词:紫菜,食品安全,谣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