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书画

春天就在文人墨客的绘画里

来源: 网易 作者:姜晓雯 2017-03-06 09:4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惊蛰”时,惊蛰顾名思义就是指蛰伏在泥土中的动物开始出来活动啦,话说每年到了惊蛰时分,气温回升较快,害虫也开始出动,人们也开始忙碌起来,因而有“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的说法。看了此情此景的描述,这意味着春天的气息是越来越浓厚了,我们不妨去文人的画面里找寻下春天的气息~

  清郎世宁《锦春图》

  郎世宁的作品简直是春天的最佳代名词,《锦春图》设色浓艳鲜丽,充分体现郎世宁的绘画特色。锦鸡花卉得写实之真,而湖石坡草又表现中国画的笔墨趣味。画春华锦鸡。锦鸡全用西法。点景树石笔墨是旧院体。构景一仍是陈法。当出另一画家补绘。设色画山涧旁湖石杂卉,二锦鸡栖石上。

  《花卉》石涛清

  题识:1.地湿沙青雨后天,墙头春杏正鲜妍。水边新燕衔泥蚤,花下蜻蜓戏蕊先。买醉江南好亭榭,放歌曲裹快蹁跹。一枝我意簪冠去,且与狂夫是为联。苦瓜老人雨花深雪。钤印:老涛、原济。

  《杏花锦鸡图》周之冕明

  《杏花锦鸡图》此图奇石兀立,一杏树干老、枝虬、花荣,旁有辛夷伴立;坡有二枝蝴蝶花,招展迎风。两锦鸡一伫立石端,一立坪地,姿态威武,羽毛点染细腻妩媚,生动活泼。作者擅写生,熟识禽鸟动静和花木风姿。此图笔墨工细秀逸,色彩浓郁绚绮,青绿为石,红萼紫英,五彩缤纷,富丽堂皇,令人神怡。

  《虢国夫人游春图》局部

  《虢国夫人游春图》,绢本,设色,纵51.8厘米,横148厘米。画中这八骑人马包括一女孩共九人,在行进的行列中,从头至尾,充满了舒情,闲适,勃勃生气。

  傅抱石作品

  这扑面而来的碧绿色,不就是春天最有型的符号了吗?

  谢稚柳作品

  谢稚柳作品

  谢稚柳作品画风遒丽敦重,气度堂皇。花鸟画多承袭宋人双勾画法,并将色彩与水墨结合起来,发展了“落墨法”,即在“墨的基础上施以杂彩,其迹与墨不相掩映,墨彩冶为一体也。”

  透过文人画笔下的记载,纵然有不同时光的阻隔,我们依然能感受到那时绚烂的春天,绿意朦胧的气息,试问,春天在哪里,春天不止在小朋友的眼睛里,更在文人墨客的绘画里。

关键词:惊蛰,虢国夫人游春图,绘画,艺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