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书画

皇宫里的颜值担当——玉器

来源: 网易 作者:姜晓雯 2017-03-06 09:5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时间,当下面这些浮华的辞藻堆积在你面前的时候,亲的反应该如何?真洁无暇、绝代风华、润若凝脂、雅而不傲、逸而不浮……是蒙圈?是遐想?or其他。能有气概hold住这些词的当然非等闲之辈,它就是被皇帝、妃嫔们超级宠爱的玉器,它被赋予吉祥的寓意,被能工巧匠雕琢成各式纹样,今儿就带大家“进宫,去看看这些皇宫里当仁不让的颜值担当!

  众人酷爱的翠玉白菜象征清白寓意多子多孙

  清翠玉白菜

  这件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百分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亲切的题材、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都让人感觉十分熟悉而亲近,别忘了看看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此件作品原置于紫禁城的永和宫,永和宫为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因此有人推测此器为瑾妃的嫁妆象征其清白,并企求多子多孙。虽说翠玉这个材质与白菜造型始风行于清中晚期,白菜与草虫的题材在元到明初的职业草虫画中,屡见不鲜,一直是受民间欢迎的吉祥题材。除此之外,包心叶类的蔬菜也曾被唐代的诗人杜甫用来作为政治环境恶劣、怀才不遇的隐喻,在文人画的传统中,亦被引用来作为绘画的主题,以表述类似的心情,暗谏为政者的昏庸。在乾隆四十年(1775)的一首名为《题和阗玉镂霜松花插》的御制诗中,作为帝王的清高宗,从以包心叶菜为造型的花插,联想到以杜甫诗中园吏不识嘉蔬之隐喻为艺谏的传统,而有所警惕;诗云:“和阗产玉来既伙,吴匠相材制器妥。仿古熟乃出新奇,风气增华若何可,菜叶离披菜根卷,心其中空口其侈。插花雅合是菜花,绯桃雪梨羞婀娜,民无此色庶云佳,艺谏或斯默喻我。不过相信无论是此位宫廷作坊中的工匠,或是制作翠玉白菜的玉匠,都只是发挥创意、巧艺,为顺应赞助者喜好而创作,但是由于并未留下相关的资料记载,也留给观者更多想象的空间。

  简直是被黄玉鸭的光滑度深深吸引

  黄玉鸭

  以黄色闪玉琢一鸭子,在鸭的头、腹及双足部位则呈现深褐色。这件玉鸭琢碾的手法极为简单,但因掌握了鸭子翘尾丰臀的体态特征,显得既可爱又生动活泼。

  这款玉鸠杖首是乾隆帝的真爱“宝宝

  玉鸠杖首

  乾隆十四年,由于殿廷陈列与内府储藏的铜器甚多而富,清高宗乃命臣工梁诗正、嵇璜、汪由敦等人,仿北宋《宣和博古图录》之体例,精绘形模,备摹款识,并详细记录其基本资料,共收一千五百件青铜器,于二十年编成《西清古鉴》。

  清乾隆玉兽面纹贯耳壶与清乾隆玉鸠杖首则均是清高宗为修正民间时新玉样流行所造成之“玉厄,而提出仿古的因应之道下,以《西清古鉴》卷二十页七收录之“周夔纹壶四与卷三十八页二十五收录之汉鸠首杖头为蓝本所做的玉器。

  《西清古鉴》内的周夔纹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不过根据现代科学考古资料的比对,年代已上推至公元前十四至十一世纪的商晚期。若将铜壶与刻有“大清乾隆仿古款”的玉壶相较,玉者显的瘦长而扁,可能是受玉料原材之限。虽然如此,乾隆皇帝仍是非常珍爱此件作品,除了在所附木座底刻乾隆御玩外,玉壶的腹部亦刻其四十年之御制诗。而清乾隆玉鸠杖首,器分三层:底层为一羊首,中层为一中空之C形,类似《西清古鉴》所载之《舞戚》,上层为一鸠鸟,口中含珠,鸟羽琢碾细腻,纤毫不茍,因此也是乾隆皇帝心爱之物。在其《舞戚》部份及所附木座底,均细刻三十九年所为之吟咏的御制诗。

  拥有“精气的玉高足杯能令饮者“成仙得道

  西汉玉高足杯

  这件美丽秀雅的玉杯,是以莹润半透明的青白色玉雕成。杯体略呈细长的圆锥体,有高足与单柄。自口缘至高足上,以五条横饰带围绕器表,饰带中浅浮雕各式云纹、四瓣叶纹。口缘处、柄之外侧、高足至器腹下端,都因接触铜锈而沁成蓝绿色。其中以口缘处的沁色较为偏蓝,这或是因所接触的铜器,是用蓝铜矿中提炼出铜来铸造之故。古人相信美玉富含“精气,更相信物质会产生感应作用。汉代的贵族特别重视玉制的容器,他们希望玉的精气能渗入所盛装的水或酒中,令饮者能成仙得道。《史记汉武帝本纪》记载,元鼎二年(公元前一一五年)时,汉武帝曾以铜盘玉杯承接露水,用以调和玉屑服食。近年来,曾于广州南越王墓曾出土成套的铜盘玉杯,应即是《史记》所记载,夜间承接露水之物。

  青白玉琢成的辟邪昂首张口蓄势待发

  玉辟邪东汉

  辟邪,是想象中的神话动物,顾名思义,是人们希望藉助它的法力,来避除邪恶。流行于汉代的辟邪,多为带翼的四足兽,其造形可能传自西亚。常以巨石雕刻,立于陵墓前。也用美玉琢成,作为极高贵的陈设器。这件玉辟邪以青白玉琢成,昂首张口,似在低吼。跨步游走,双翼虽贴于身侧,却做蓄势待发状。颔下长须垂胸,长尾曳地,器宇非凡。因曾经深沁熟盘,甚至再被染色,所以表面多有深浅褐斑。这是目前所知的汉代玉辟邪中,体积较大的一件。它的口吻较长,有似马脸,与常见的短口吻似虎脸的辟邪不相类似。却与近年在内蒙古出土的西汉中、晚期铜灶上所加饰的动物头像,颇为神似。学者多称铜灶上的动物为“龙头。故宫的这件玉辟邪,曾为帝王重要的收藏。辟邪的胸前刻有御制诗。宫中还配有双层紫檀木座,上层刻有“乾隆御玩,下层刻有与辟邪胸前相同的御制词,刻字的部分还嵌有银丝。

  来自北印度的碧玉金丝盘简直是个“美人坯

  碧玉金丝盘

  来自北印度的痕都斯坦玉器,工巧精致,在清高宗乾隆皇帝的眼中,无论装饰与雕工皆优于同时代苏州专诸巷产制的中国玉器工艺。此盘中心及边缘镶嵌之金丝和红玻璃,展现出北印度蒙兀儿帝国特有的装饰技法和风格。

  青玉圆雕而成的卧马细节体现的淋漓尽致

  清乾隆时期的乾隆款青玉卧马

  《青玉卧马》长13.3厘米、宽7.8厘米、高7.5厘米,由青玉圆雕而成,造型栩栩如生。马左向回首卧姿,头顶及背部刻画鬃毛,马尾较长自后向前收于左后肢处。腹部阴刻篆书“乾隆年制四字款。乾隆时期,宫廷画家郎世宁把西方的画马技法引入宫廷,注重细部表现,具有极强的写实风格。这件玉马明显受到此种画风的影响,形象极为生动,是乾隆时期玉器中的精品。

  加了灯光效果的《白玉羊首珐琅提梁壶》简直美爆炸

  加了灯光效果的《白玉羊首珐琅提梁壶》简直美爆

  白玉羊首提梁壶,清嘉庆,通梁高16.8cm,通盖高10.1cm,口径8.9cm,足径6.8cm。壶白玉质,玉白如脂。壶体为圆形,通体及盖、纽均雕作瓜棱状,腹部一侧凸雕羊首为流,肩部设3个系纽,上接3柄如意形铜胎掐丝珐琅质地的提梁。壶底中部阴刻隶书“嘉庆御用四字款。玉壶是清代宫廷重要的生活用品之一,样式极多,除羊首壶外,尚有凤首壶、龙首壶等,还有与玉杯、盘成套者。此壶以瓜棱形作器身,以羊首作流,结合了动物和植物的题材,又将玉器的素净与珐琅的斑斓集于一器,造型新颖别致,从质地到作工均属上乘,为清嘉庆时期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老祖宗超讲究连花瓶都是祈福吉祥的利器

  玉鰲魚花插明

  归纳中国器物的造形、纹饰,“营造吉兆是很重要的设计方向。而吉祥纹样和人们企求幸福的希望是紧密相连的,因此它的生命力非常旺盛,不仅世代相传,表现手法亦多采多姿。本件作品主要的外形为一鱼,鱼身纵向,鱼尾卷翘上扬,下端则雕饰波涛,并配以水纹木座与之呼应,一眼即知,此鱼正自水中奋力跃出。值得注意的是鱼首的部位:双目努出、有长须、突鼻、且生双角,分明已成龙形。原来,此一造形寓意鱼跃龙门的吉兆。鱼跃龙门的典故出自于《三秦记》:江海鱼集龙门下,登者化龙...。“龙门是黄河天险之一,水流湍急,洄游之鱼至此,势必奋力激跃。中国人将此自然现象,比赋寒窗苦读的士子应试中第,由一介平民跃为官吏,身价突涨,犹如由鱼成龙的情况。

  宫里的主子们太会玩还能把玉给染色了

  玉荷叶洗

  玉质除底部微微露出原本的黄绿色外,通体褐黄,部份显现灰白斑,偶见褐红的色素掺杂于阴刻线中,所以推测此玉杯可能经过染色。状如枯槁而包阖起的荷叶,呈上宽下敛的三角形,叶缘弯曲起皱。外壁以双阴线刻划出叶脉。叶梗从底部中心开始弯绕,后顺势上扬至杯侧,此安排除了增添造形的变化外,还具有足与把的实际功能,而此设计手法与浙江衢州南宋史绳祖墓出土的一只白玉荷叶杯相似,只是本器更见成熟细腻。本器的附件紫檀木座,以多层次镂雕作一把莲状,花叶秀美清雅,益添玉杯之风采。文豪苏东坡曾谓晨饮为“浇书,婉转而幽默的表达出知识分子不得志时,愁怅但又不放弃理想、希望的心态。或许是心有戚戚,明陈洪绶遂在其“画隐居十六观册中安排了“晨饮的主题。图中东坡先生坐在木根椅中,手持的正是一只与此件展品相似的荷叶杯。在此,荷叶杯具有文人不向恶劣环境屈服的象征意义。

  玉器界的“大熊猫当属大禹治水图玉山

  大禹治水图玉山

  大禹治水图玉山(局部)

  “大禹治水玉山,是中国玉器宝库中用料最宏,运路最长,花时最久,费用最昂,雕琢最精,器形最巨,气魄最大的玉雕工艺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之一。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玉禹山置于嵌金丝褐色铜铸座上,系用呈青白二色的最为名贵的密勒塔山和田玉雕成,重5350千克。青白玉的晶莹光泽与雕琢古朴的青褐色铜座相配,更显得雍容华贵,互映生辉。“玉禹山卓立如峰,峭壁峥嵘,瀑布急涌,古木参天,聚集着凿山导水的劳动大军,玉师以剔地起突的雕琢法,“玉禹山工程浩大,费时费工。玉样从新疆运到北京历时三年多,在宫内先按玉山的前后左右位置,画了四张图样,随后又制成蜡样,送乾隆阅示批准,随即发送扬州,因担心扬州天热,恐日久蜡样熔化,又照蜡样再刻成木样,由苏扬匠师历六年时间琢成,玉山运达北京后,择地安放,刻字钤印,又用两年功夫,颇费周折,才大功告成。

  “玉禹山的雕成,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是一次伟大的壮举。它的正面钤刻乾隆的“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大方印,背面刻“八征耄念之宝方印,下方还有长篇御制诗及注文,可见他对此作品何等骄傲,何等珍视,把它当作自己一生的总结。“玉禹山永远是一件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和国之瑰宝。

  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一书中曾写到:“一切伟大的艺术,都不会只是呈现自己单方面的生命。它们为观看者存在,它们期待着仰望的人群。一堵壁画,加上壁画前的唏嘘和叹息,才是这堵壁画的立体生命。站在历史的长廊里凝视这些意义非凡的玉器,不禁感慨,这些温润光滑的玉器不正是万千子孙探索历史文明轨迹的窗口吗?

关键词:玉器,辟邪,纹样,艺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