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春天易生病,增强孩子免疫力吃啥好

来源: 凤凰网 作者:搜狐媒体平台 2017-03-20 10:1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天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因此我们要注意供给宝宝足够的营养以满足其快速生长发育的身体的需要,同时春天也是细菌、病毒开始活跃的季节,到了春季,感冒咳嗽等疾病更容易发生在宝宝身上。所以我们要注意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为宝宝构筑一条健康防线。

  宝宝春季如何提高免疫力呢?饮食是增强宝宝免疫能力最基本的途径,父母可以通过宝宝自身的体质来给宝宝用食物来提高免疫力。

  1吃点略有苦味的春天菜

  1、油菜

  油菜特别是早春的油菜,性平、温和,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防治春天里易发生的口角炎、口腔溃疡及牙龈出血等疾病。

  2、荠菜

  荠菜最好是从正规超市购买来的荠菜。春天多给宝宝做些荠菜粥喝,或用荠菜炒鸡蛋,烩豆腐干,或做荠菜春卷、馄饨、肉丝汤等,不仅可补充丰富的营养,还可防治麻疹、流脑等春季传染病及呼吸道感染。

  3、菠菜

  菠菜春天的菠菜嫩而鲜,性凉滑肠。宝宝常吃菠菜,不仅可以防止贫血、唇炎、舌炎、口腔溃疡、便秘,还可保护皮肤和眼睛的健康。提醒一点,新鲜菠菜洗净后,最好先在开水里焯一下,捞出后再做菜,另外,宝宝腹泻时不宜吃菠菜。

  4、芹菜

  芹菜鲜嫩的芹菜,具有清热止咳、利肠通便的功效。春天里常吃芹菜,可增强宝宝骨骼的发育,预防软骨病、便秘;把芹菜捣烂,加茶油调敷在腮腺处,可治疗春季易发的流行性腮腺炎。

  2多吃提高免疫力的粗粮

  1、薏米

  对易感冒、口臭、舌苔腻的宝宝很适用。薏米又称苡仁、米仁,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B等。有健脾止泻、利水渗湿及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2、山药

  对平时脾胃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宝宝适用。山药含有钙、磷、糖、维生素及皂甙等。有健脾补肺、固肾、滋养强壮作用。

  3、红薯

  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食材,其丰富的膳食纤维和黏液蛋白能帮助宝宝加快消化道蠕动,促进排便,清理代谢毒素,缩短它们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降低肠道致癌物质浓度,预防痔疮和大肠癌。并维持消化道、呼吸道、关节腔、膜腔的润滑和血管的弹性,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红薯中丰富的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B 6,对于心脏健康大有裨益,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是抗氧化的战将,外加上类黄酮成分的抗癌功效,还有拒绝给宝宝红薯的理由吗?

  3餐桌常备提高免疫力的明星食物

  1、西兰花

  说它是“蔬菜之冠”一点儿不为过,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K,外加类黄酮物质、吲哚衍生物和全面的矿物质——钙、磷、铁、钾、锌、锰、硒等,赋予了这种植物强大的抗氧化和防ai功效。

  2、番茄

  含有多种抗氧化强效因子,如其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C,可提高宝宝免疫力,修补受损的细胞,保护细胞不受损害,并能降低宝宝因严重腹泻而导致的死亡率。实验证明,当人连续食用两周番茄汁后,体内番茄红素会明显增加,同时T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得到了增强。吃番茄最好微煮后加入少许橄榄油,使番茄红素更多地被人体吸收。

  3、菌菇类

  香菇、平菇、草菇、金针菇、牛肝菌、竹荪、木耳、银耳……这一大家族,是增强免疫的明星食材,具有强大的抗ai、抗肿瘤、抗病毒作用。不仅如此,对于超重和肥胖的宝宝而言,还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避免肥胖引起的心血管问题。

  以香菇为例:它不仅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原,经由日光照射可转化成维生素D,有助于促进宝宝体内钙吸收。又如金针菇,氨基酸的含量高于一般菇类(特别是赖氨酸),促进智力发育、抗疲劳、抗菌消炎、消除重金属等方面的作用凸显。再说木耳,含铁丰富,是植物铁的良好来源,同时有润肠解毒功能,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增强人体免疫力。

  4常常喝点蜂蜜水:

  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容易入理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体弱者还可能感染病毒,发生肝炎、肺结核等季节性传染病。蜂蜜具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补中和解毒的功效,天天给宝宝喝杯蜂蜜水有益于宝宝的健康发育(1岁以上的宝宝适用)

  5别忘了还有增强抵抗力的调料

  葱:

  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有很多益处。葱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B、C以及铁、钙、磷、镁等矿物质外,还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葱蒜辣素)也叫植物杀菌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和病毒的功效,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真菌的抑制作用更明显。此外,葱能发汗解热、利尿、健胃、祛痰、促进消化液分泌等作用。因此,给宝宝食用大葱或用葱做调料,不但可增加营养,增进食欲,还可以抑制细菌。

  6推荐3款提高宝宝免疫力的食谱

  1、炖三菇

  原料:香菇2朵,平菇2朵,草菇2朵、鸡汤一碗

  做法:将香菇、平菇、草菇洗净剁成碎末;适量的鸡汤拌匀装盘扣碗,上蒸笼蒸熟后即可。

  蘑菇营养丰富,包括植物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加入鸡汤一起蒸熟味道更鲜美,有利于蘑菇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

  2、金针菇肉末豆腐

  原料:豆腐1块,金针菇1把,肉末少许。

  做法:金针菇洗净,焯水后切成末;豆腐焯水后切丁;锅内油热后放入肉末煸炒;肉末八分熟后,倒入金针菇末和北豆腐丁,炒熟即可。

  金针菇被称为“益智菇”,它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宝宝应经常吃。

  3、三鲜蛋饺

  原料:鸡蛋2个、虾仁3~4个、香菇2~3朵

  做法:香菇洗净切成丁,虾仁切丁;鸡蛋炒熟,搅散;将香菇丁、虾仁丁和鸡蛋拌匀调成馅;包成小饺子,煮熟即可。

  香菇为“百菇之王”,又丰富的香菇多糖、维生素D且含给、钾、锌等微量元素,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

  不得不说,提高宝宝免疫力。通过饮食是让妈妈最放心的方法。

关键词:利水渗湿,增强抵抗力,春天,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