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那台手术中,无声胜有声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17-03-21 14:5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会儿可能有点儿不舒服,别紧张,这很正常!”“好!”“宝宝怎么样?”“七斤二两,哭得很好!”……最近几天,不少卢龙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被这样一组写在纸上的零碎对白刷屏了。

  看纸上的内容似乎是医生和产妇之间的交谈,却令看过的人心生疑惑,“说出来不更直白吗,为啥非得写出来?”

  其实,这背后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这些随意写在纸上,有些潦草的文字,是卢龙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和聋哑产妇小瞿特殊的交流方式。几十张写满爱和鼓励的“对白”陪伴小瞿度过生产和康复的全过程。

  3月19日,即将康复出院的小瞿和她的家人,希望通过本报,好好谢谢卢龙县妇幼的医护人员。

  医生通过文字与她交流

  22岁的小瞿是个漂亮的东北姑娘,却先天性聋哑。丈夫小杨也是聋哑人,是土生土长的卢龙小伙儿。

  3月16日上午,怀孕41周的小瞿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卢龙县妇幼保健院待产。根据小瞿的身体情况,医生决定为她进行剖宫产手术。

  “虽然她不是我碰到的第一例,但毕竟不同于普通产妇。”小瞿的情况让从医多年的产科副主任刘新荣多少有些紧张。

  刘新荣说,剖宫产手术前后都有很多注意事项要告知产妇及其家属,由于手术不是全麻,产妇有意识,医生也要随时和产妇沟通,了解产妇的身体状况。这些对于普通产妇来说很简单的事情,对不能说话的小瞿来说,却是一道难题。

  “好在她之前一直在我们医院做产检,我们对她的情况很了解,知道她会写字。”刘新荣说,大家就决定通过文字与小瞿沟通。

  为了让小瞿的宝宝顺利降生,院方还特意为她安排了两名麻醉医生,其中经验丰富的麻醉科副主任申宏身兼重任,他要在手术全程与小瞿用文字交流,第一时间了解她的感受和身体状况。

  鼓励和爱写满几十张纸

  3月16日下午2点,小瞿进了手术室,刘新荣带着两名医生在手术台上忙碌,申宏则拿着纸笔与小瞿开始了这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无声对话。

  可能是有点儿紧张,小瞿的手紧紧捏着被角,细心的申宏观察到小瞿情绪的变化,他赶紧拿笔写下一行文字:“别紧张,这很正常!”给小瞿加油打气。“要打麻药了!一会儿你可能有点儿难受。”“宝宝马上出来了!”……申宏把手术中每一个环节都逐一向小瞿说明。

  下午3点左右,伴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小瞿的宝宝出生了,是个七斤多重的男婴。“孩子怎么样?”小瞿很紧张,“哭得很好!”简单的四个字让她紧张的心情瞬间放松了。

  贴着宝宝粉嫩的小脸,刚刚晋升为妈妈的小瞿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场的医护人员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小瞿拿过笔,认真地写下了一行字: “谢谢你们,我感动了,你们辛苦!”

  “简简单单的一行字,让我们所有人都幸福感爆棚。”手术室护士长孙雅菊说,她听过很多产妇感谢的话,但那一刻,这行字胜过了最美的语言。

  小瞿母子被送入病房后,医护人员又续写了这暖心的“对白”,“可以抱抱宝宝了。”“可以下床走动了。”“有事儿按呼叫器。”……为了让小瞿看得更直白,两名90后小护士黄霞和孙博云还在文字旁边配上了萌萌的卡通画。

  3月19日上午,这些暖心的“对白”铺在医院办公室的桌子上,大大小小零碎的纸张,数一数有近20张,仅当天的手术中申宏与小瞿的交流就写了十张纸。“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很多写完也没想着保留下来。”刘新荣说。

  小瞿一家人满心感激

  病房里,小瞿面色红润,精神很不错,宝宝在一旁的小摇篮里睡得香甜。经过检查,小瞿和宝宝都达到了出院标准,19日下午就要出院回家了。

  得知小瞿即将出院的消息,刘新荣和医护人员们都过来和她告别,大伙儿还给宝宝包了一个500元的大红包。一见医护人员来了,躺在病床上的小瞿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打着手语,让自己母亲扶她坐起来。大伙儿都忙着看宝宝,刘新荣拉着小瞿,又从兜里掏出小纸片写开了,眼下小瞿要出院回家了,她有好些注意事项要叮嘱。小瞿亲热地挽着刘新荣的胳膊,不住地点头。

  “瞧瞧,见这几个姐姐比我这个妈都亲。”特意从东北老家赶过来陪产的小瞿的母亲忍不住拿女儿打趣。她说,女儿在医院这段时间多亏了医护人员的照顾,“她们一天来了无数趟,对我家姑娘可太有心了,啥事方方面面都想得很周全。”

  得知记者的来意,小瞿从刘新荣手里要过纸笔,认认真真写了一行字,塞到记者手里,“很感谢医生帮助我!”并双手合十,向记者做出了拜托的手势。

  “小瞿是个勇敢坚强的妈妈,她也让我们很感动。”刘新荣说,给宝宝喂初乳时,很多新妈妈都怕疼,心里多少有些抗拒。可小瞿不怕,她疼得直皱眉也坚持给宝宝喂奶,大家嘱咐的事情她都特别努力去做。“宝宝的平安降生,是小瞿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她是个伟大的妈妈!”(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段丽梅)

关键词:手术中,医护人员,爱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