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秦皇岛“时代先锋”沈汝波: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3-28 14:5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沈汝波和他的“座右铭”。曹建雄 摄

  长城网秦皇岛3月28日讯(记者 祖迪)这几天,沈汝波又马不停蹄地忙了起来,虽然大病初愈的他身体还很虚弱,却依旧没有停下做好事的脚步:他忙着给身边的人提供一点帮助,忙着给身边的人解决一点困难,忙着实现自己还未完成的10万件好事的心愿。

  3月1日,沈汝波在先茂里小区门口,为那里的居民免费按摩、理发;

  3月3日,沈汝波来到一家养老院,为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按摩、理发;

  3月5日,在沈汝波的带领下,他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清扫街道、义诊、法律咨询等一系列学雷锋活动。

  ……

  “萤火虫的光芒虽小,却承载着梦想,今生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沈汝波说。

  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沈汝波是个好人——沈汝波的邻居们这么说,认识他的人这么说,常年在他的小理发店理发的人全都这么说。

  沈汝波是海港区先茂里小区居民,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牢记在了他的心中,他立志每天坚持做4件好事,并用在本子上画“正”字的方法来记数。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做了8万多件好事了。

  沈汝波的邻居们说,从住进这个单元,老沈就承担起了扫楼道、擦楼梯扶手的工作。他每天5点准时起床,一大早就开始清扫,任何时候走进楼道,楼梯扶手都一尘不染。

  很多人都问他,你怎么这么有毅力一直做好事?这还得从他的一段人生经历说起。

  57岁的沈汝波于1978年参军,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经常为当地居民做好事。沈汝波看在眼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像这个“活雷锋”学习,为人民做一辈子的好事。

  在部队6年,沈汝波护过林、挖过煤、种过菜、养过猪,因为细心,他留下了当时疫情严重时小猪成活率90%的神话。他一有时间就给驻地附近的老百姓帮忙解忧,曾三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

  退伍后,沈汝波来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邵岭采购供应站工作,业余时间,他仍然坚持每天为社区居民做好事。2003年,沈汝波下了岗,因自己有理发的手艺,就在海港区先茂里小区门口开了家“党义理发店”,顾名思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

为居民免费按摩。曹建雄 摄

免费修自行车。曹建雄 摄

  开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店规: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免费;逢五一、七一、八一、重阳等节假日半价收费。他还免费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沈汝波还自学了按摩,他把每天7时到9时和19时到21时定为免费按摩时间,每天至少按摩5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沈汝波还上门为他们服务。

  秦皇岛市民刘某的妻子患脑出血行动不便,沈汝波听说后,主动联系刘某,一有时间就上门帮着他妻子理发、按摩。两家之间3里多地,老沈坚持上门服务了5年,分文未收。

  “如果我能再活30年,我将一定能够完成做10万件好事的心愿。”沈汝波说。

  踏着雷锋的足迹前行

  沈汝波曾经是一名军人,所以他对部队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为子弟兵做好事也一直是他坚持的原则。每个月他都要去给战士们服务,经常一天为100多名战士理发,汗水打湿了他的衣服,也从不抱怨辛苦。

  “战士们把我当作他们最亲的人,能给他们服务,心中由衷得高兴。”沈汝波说。

  2014年12月,沈汝波收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连”的邀请,到连队免费为战士们按摩治疗。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从早上6时到晚上11时,除了吃饭时能休息下,几乎一刻不停,共为近700名官兵提供了按摩和理发服务,培训按摩技工15人。

  在沈汝波看来,“能为自己偶像生前所在部队的战士们服务,幸福又激动。”为了让雷锋精神能进一步发扬光大,在“雷锋连”的时候,沈汝波自己花钱制作了600多个雷锋像章,回来后送给了和他一起学雷锋做好事的志愿者。

  在沈汝波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的人特别是他帮助过的人也纷纷行动起来。2003年,以沈汝波命名的志愿者团队成立。如今,这个志愿者团队已经发展到300多人。在街道办的倡导下,老沈的“党义理发店”还扩大成了“党义服务站”。作为服务站带头人,沈汝波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义务巡逻队”,排成三班,每天24小时巡逻,社区治安情况大大改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多年来,沈汝波默默地把温暖带给身边每个人,居民们都称他是“活雷锋”,他也因此获得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沈汝波说:“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沿着雷锋的足迹继续前行。”

  接力沈汝波 爱心在行动

  沈汝波是秦皇岛共产党员的先锋,是全市志愿者的标兵,是秦皇岛的骄傲。

  去年7月,沈汝波在医院查出来患有食道癌,并于8月14日进行了手术,然而他并没有因癌症消沉下去,虽仍在治疗过程中,却依然没忘记“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他期盼着快点好起来,完成自己的心愿。

  沈汝波说:“我做好事就好像是每个人吃饭,一天不吃饿得慌,做好事不是做到10万件就到终点站了,我只要有活着那一天,就继续得做,活着这一天就得把‘正’字画下去。虽然我现在身体没劲儿,不能像以前那样靠体力来做好事,但我可以用嘴来宣传,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让我们的社会更温暖。”

  海港区先茂里社区主任说:“目前,先茂里社区向全体社区居民发出了‘接力沈汝波·延续正心愿’的倡议,干部、党员、热心大众和志愿者们,正用画‘正’字的模式,记录做过的好事。大家用实际行动接力沈汝波,共同把沈汝波的10万件好事‘正’字画完,不间断他的‘正’希望。”

  “沈汝波代表着一种精神,我们要以沈汝波同志为榜样,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帮助沈汝波同志完成做10万件好事的心愿,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党旗增光添彩。”社区越来越多的人被沈汝波的精神感动,特别成立了社区服务联盟志愿团队,定期到社区空巢老人、百岁老人家里上门服务,开展义诊、清洁卫生等爱心活动,把沈汝波的精神传递下去。

  沈汝波的身体状况也一直牵动着志愿团队队员们的心。团队成员在探望他的时候也会把近期开展的爱心工作给老沈汇报一下。沈汝波志愿团队齐副队长说:“目前,志愿团队的工作开展像往常一样,定期给养老院的老人理发,搞环境卫生等,在沈汝波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让这座城市愈加充溢爱心,变得更美好。”

  沈汝波说,做10万件好事是他终身的希望,他更希望学雷锋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温暖更多的人。

关键词:沈汝波,做好事,志愿服务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