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3000名党员教师素能大赛展风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3-30 16:5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术教师说课展示。赵磊 摄

  长城网秦皇岛3月29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一路走来,我不仅收获了业务技能的提升,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就应该在教师中作出典范,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更辛苦的付出、更优质的课堂辐射带动身边的教师。”秦皇岛市第二中学教师林珊珊谈及参加党员教师素能大赛时感慨良深。3月28日至31日,秦皇岛海港区首届党员教师素能大赛的决赛举行,经过校级初赛和片级复赛选拔出来的24名党员教师一展风采。

教师与学生开展互动教学。赵磊 摄

决赛现场课堂教学展示。赵磊 摄

  据介绍,举办党员教师素能大赛,在海港区尚属首次,大赛分校级初赛、片级复赛、区级决赛三个阶段。校级初赛阶段,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组织党员教师进行党的知识问答和说课选拔,教育系统近3000名党员教师全部参与其中。3月16日,初赛选拔出的130名选手参加了复赛的说课和专题答辩。3月28日至31日,在片级复赛中脱颖而出的24名党员教师参加了现场说课和课后反思两个环节的比赛。参赛教师发挥各自的优势,以全新的教学理念、精心的教学设计构建出“自主、有效”的课堂,良好的师生互动、多媒体的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等诸多亮点让课堂充满了活力。

  据了解,秦皇岛市海港区教育局以师德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方面打出“组合拳”。实施名师带动工程,评选30名特级教师后备人才组建了学习共同体,加快对特级教师后备人才的培养进程;5个区级工作室累计活动90次,送课下乡47节,在市区内学科教师培训中作主讲14人次,发挥了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向区域外推介名优教师工程,共录制同课异构精品课例105节,辅以说课反思加点评35讲,精品课例将被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使用。做好各层级的培训工作,选派76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项目外出培训,9所学校共承接全市80名乡村教师跟岗学习任务。今年,海港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通过举办首届党员教师素能大赛等活动,激励党员教师引领教学改革潮流,带动全区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带动全区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举办党员教师素能大赛,是海港区教育局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部分,不仅有利于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也对党员教师队伍乃至全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秦皇岛市海港区教育工委副书记介绍说。

关键词:党员教师,教学素养,素能大赛,海港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