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垃圾分类的关键是“深入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沐木 2017-04-05 10:3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办公厅3月30日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的目标、垃圾分类的类别、激励机制等内容,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3月31日中国新闻网)

  2000年6月,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被确定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17年过去了,“垃圾分类”的理念确实逐渐深入人心,可是,试点的实际效果却只能用“举步维艰”来形容,最大的功劳可能就是城市里多了几只垃圾桶。本次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

  但凡试点,其目的无外乎是为了总结和梳理经验教训,以便全面推开。可是,首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已经试点了17年,经验教训有的是,但离全面推开、真正“深入生活”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人们对于垃圾分类的前景充满忧虑。可以这么说,即便再过17年,垃圾分类处理究竟能够进步多少,人们信心不是很足。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其实道出了垃圾分类巨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巨大压力,还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在格外倡导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时代里,推动垃圾分类处理自然是题中之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环保意义不言而喻。

  而我国垃圾分类目前面临本土化难题。一是多年的生活习惯难改变,居民的自主性还比较低,督导和不督导效果差异明显。二是厨余垃圾处理是道中国特色的垃圾难题。中国菜中汤汤水水的厨余垃圾占垃圾总量的2/3。厨余垃圾经生化处理可以产生能循环利用的沼气,需要居民家庭把垃圾分干湿两类,但就连开展相对好的广州,即便只分出湿垃圾,准确投放率也仅有30%左右。三是废品回收作为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一直没有被重视。目前可回收物的价格较低,常常不能马上处理、无处存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积极性,加之干湿分类没有做好,被弃置的垃圾当中有很多可利用的资源被湿垃圾污染了,无形中大大增加了人工分类分拣的成本。

  垃圾分类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难题,源头也就是居民家庭如果做不好,后面的难题就成倍地增加。比如说,只有少数人将垃圾分类、正确投放,一些不同标志的垃圾运输车会出现空载现象,浪费人力和汽油,久而久之,收集垃圾的环卫工人又不得不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两箱垃圾混倒进运输车,而这又不足以成为居民家庭垃圾分类的永动力,于是便陷入了恶性循环,演变为城市管理者的“两难”。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像垃圾分类这种难题还是要想办法来解决,关键是有没有决心,用好的办法“深入生活”来引导人们改变乱扔垃圾的习惯,改变了,后面的一切都好办了。(沐木)

关键词:垃圾分类,深入生活,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