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祭清明 秦皇岛海港区各校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4-06 09:5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进校园与学生“话清明,品古韵”。通讯员 供图

学生自制祝福卡。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4月5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举办清明节传统文化讲座、讲述清明节历史故事、朗诵爱国主义经典诗文、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据悉,清明期间,秦皇岛海港区中小学,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植入学生们幼小的心灵。

  为了让孩子们对清明有更深刻的了解,海阳小学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古文学博士安静,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清明节传统文化讲座。安静博士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清明节的由来与传统习俗,并向师生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倡议。

  缪庄小学通过校园广播和国旗下讲话,讲述清明节的来历和历史故事,教育孩子们要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采取文明的祭祀活动来表达对先烈和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之情。学校各班级的自主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有的组织学生观看爱国题材的影视作品,让学生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的组织手抄报展示,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画笔,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有的通过小练笔活动,让学生把对亲人、对先烈的崇敬之情诉诸于笔端。

  第十三中学、下平山小学等学校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为主题的清明公祭革命烈士和扫墓活动。在烈士墓前,学生代表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全体师生向革命烈士鞠躬、默衰并郑重宣誓:缅怀先烈,继承遗志;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东港镇第三小学、白塔岭小学、东山小学、连峪小学等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诵读清明主题诗文、制作清明节文化手抄报、参加“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公祭等活动,让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在东港镇第三小学的“缅怀先辈,学会感恩”清明节祭英烈诗词朗诵活动中,同学们朗诵了师生原创的祭英烈诗词,家长代表们也朗诵了他们自己创作的诗词,大家共同缅怀为保卫祖国领土完整、捍卫祖国尊严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党员教师的集体配乐朗诵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使在场的每个人都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关键词:清明,烈士,扫墓,缅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