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商讯

洗碗机究竟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来源: 搜狐 作者:于斌 2017-04-13 10:4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国内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洗碗机并不再是一个新鲜而陌生的名词,洗碗机成为品质生活和现代家庭的标配。据权威统计显示,2016年被称为洗碗机市场爆发元年,市场显示出巨大商机。2016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120.5%,零售量48万台,同比增长126.1%。2017年洗碗机市场零售规模将达36.3亿,实现约83.7%的增长。

  尤其是随着中国消费升级浪潮的来临,洗碗机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在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洗碗机市场呈现增长模式,间接反映洗碗机未来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十分庞大。

  品质追求驱动消费升级

  洗碗机作为一个舶来品,从进入中国市场时的不温不火到现在厨电巨头抢滩洗碗机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这类新兴的厨电产品。其中的变化,除了受消费者的日益提升的生活水平影响外,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及消费需求使之成为新的家电市场风口。

  毫无疑问,中国正经历新一轮消费升级,大部分消费者已从“基础消费”上升到“品质消费”阶段,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愿意为更优质产品买单。

  以往大家电在家庭环境中承担了将消费者从劳动中解放出来、优化基础生活水平的角色,而小家电则更代表了一种享受型的生活方式, “洗碗机之于我们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解放双手,解决困扰了人们几千年的洗碗问题。”美的洗碗机销售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中产阶级的不断崛起,加之人们消费理念的逐渐改变以及对品质生活的日益追求,促使了洗碗机开始逐渐被消费者所竞相追捧。”

  各大企业纷纷加入驱动产品升级

  近年来,西门子、美的、海尔、老板、方太等几大品牌集中发布新品,也为洗碗机造足了声势。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同期内线下在销品牌19个,型号107个,线上在销品牌35个,型号173个。

  方太在之前热销洗碗机产品的“水槽、果蔬清洗、洗碗机,跨界3合1”的卖点之上,又增加了清洗海鲜的创新功能。美的则在去年3月推出了国内市场首款全智能洗碗机,据悉,该公司洗碗机OEM业务已做到全球第三、亚洲第一。老板电器在已拥有的法国原装进口洗碗机的基础上,也有3款以上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品上市。

  而针对时下热门的智能趋势,西门子发布Home Connect家居互联全自动洗碗机,可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直观、便捷地进行操控。同时,在苏宁等渠道商的帮助下,近年来洗碗机产品和体验购买渠道不断升级创新,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渠道也提高了洗碗机的销售。2017年,苏宁易购制定了10个亿的洗碗机零售“小目标”。

  国外已经呈现成熟稳定的市场

  虽然消费需求正在不断释放,但是洗碗机在中国还处于市场培育期,但是大趋势已经基本确立。而且,这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了比较成功的经验,培育出稳定的市场。据早前公开的资料显示,相对于其他国家,欧美普及率较高,有60%~70%的普及率,而亚洲国家仅有12%,即便普及率较高的日本也仅在30%左右。

  部分消费者对洗碗机性能的认识还不够全面,且中国特有的餐饮习惯也要求厂商设计出更加符合本土特点的洗碗机产品。让消费者真正了解洗碗机的优势,以及研发性能出色并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产品是洗碗机行业迅速发展所要攻克的两个难点。

  日本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根据调研显示,随着微电脑全自动台式洗碗机、小型洗碗机的推出,1996-2004年日本洗碗机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2004-至今为平稳期,渗透率达33%。中国饮食习俗、厨房空间等与日本较为相近,且中国的人口更多、市场发展潜力更大。有数据显示,未来预计我国洗碗机的普及率或在30%~40%,年均销售量约在1000万台以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洗碗机将成为中国厨电产业的下一个商业爆点,洗碗机将引领智能家居的新浪潮。再加上苏宁易购等电商渠道对洗碗机产品的大力补贴,未来五年内国内洗碗机会越来越普及。

关键词:洗碗机,智能,消费升级,商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