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教育

论名校出身与未来收入的关系

来源: 搜狐 作者:搜狐教育 2017-04-13 10:4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长们在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大学时通常会被一条定律所左右,那就是你读的学校名气有多大,你毕业后的工资就有多高。因此,家长们尽可能地尝试一切方法,力争将自己的孩子送入最好的大学。他们觉得,就算现在他们为自己孩子所付出的学费高昂,这也是在为孩子未来的高工资打基础。但是,这条定律并不是永远正确的,如果大学生一味盲目地遵从它,他们在毕业进入社会后所要承担的压力要比普通学生要多得多。

  在对几千名在校大学进行分析并追踪其毕业十年的状况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对于某几个职业来说,名校学生的薪酬水平的确比高人一筹,然而在其他几个领域却没有丝毫区别。

  尤其对商业和文学艺术领域来说,名校出身的确对于学生未来的工资高低有决定性的作用。

  在其他几方面,学校名望和未来薪酬之间的关系也是剪不断理还乱。实际上,学生们并不能如愿地进入名校内他们中意的专业。

  首先,对于未来的种种考虑削弱了他们做选择时的价值观;

  其次,一些因素干扰了学生们对于专业的选择,诸如选择这个专业,它的毕业时间要比另一个专业要晚,亦或是它对于学生来说根本就是个没法毕业的专业。

  这种种担忧困扰着学生们,往往会使他们慢慢淡忘或者完全不考虑未来可能的薪酬优势。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重视大学的声望?

  作者跟踪调查并分析了7300名大学生毕业十年以后的去向,将他们的专业分为一下几个类别:商学、工程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教育学等等,同时将大学分为三大类:包含了精英大学和高竞争性大学,中等录取要求型和低要求型。

  调查结果令人大吃了一惊。

  对于与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相关的专业来说,平均工资并不会因大学类型的改变而发生很大的变化。

  而对于其他领域来说,它们的工资远景会因学校的不同而发生很大变化。

  毕业后工资水平悬殊最大的专业要数商科,从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比从次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平均多挣12%,比一般大学毕业生多挣18%。于此类似,对于社会科学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从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比从次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平均多挣11%,比一般大学毕业生多挣14%。

  对于教育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工资差异百分比分别为6%和9%。在文科毕业生中,虽然重点大学的学生没比次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多挣多少,但是前者比一般大学的学生平均多挣11%。

  造成毕业生薪资水平悬殊的原因有很多,在商界中毕业于名校的雇员会为公司提供优秀的校友资源,并挖掘他们成为潜在员工。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在选择这些专业时挑一个名气更响的学校是较明智的选择。

  选择大学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其几十年中所做的最大的一笔投资之一,因此学生和家长应该要收集足够的资料,从而进一步估算出大学的学费支出和毕业后的期望工资。

  每所大学都为父母们提供了用来估算学费的计算方案,同时也会提供有关不同学院或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收入情况。此外,许多学术部门也在追踪大学生毕业后的去向,比如你可以知道:和哈佛大学的文科生相比,毕业于科罗拉多大学的文科生,有多少可以去当管培生或从事教学工作。

  大学声望除了影响收入,还会影响什么?

  在一些大学,越热门的专业招生人数越有限,童鞋们还是需要努力学好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滴~

  此外,学生的精神和心理压力更是不容忽视。在竞争性强的院校里自然佼佼者云集,许多高中时期的尖子生会发现自己竟处于中下游水平。这种心理上的适应与调整才是最困难的。

  所以,学校是否能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学生融入新群体,体验全新的校园生活等,这种精神上的益处远比大学毕业后的经济回报有效得多。

  最终,择校还是要基于学生的天资条件,兴趣爱好。家长应该评估的就是进入一所大学会对学生的未来产生何种现实情况和身心健康的影响。

关键词:名校,资源,招生,教育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