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据说常吃6种,不遭便秘的罪

来源: 搜狐 作者:岳金凤 姚力杰 崔玉艳 2017-04-14 09:2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时不注意饮食,一遇上便秘就猛吃香蕉、蔬菜?生命君很遗憾的告诉你:这些补救措施不仅无法缓解便秘,还可能让你的肠道更堵!

  《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解读便秘的真实原因,带你走出食疗便秘的几大误区。

  受访专家: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卢大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化虹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

  “五少”引发便秘

  临床上对便秘的定义为,在一周或是一个月中,有25%的排便处于干球粪或硬粪状态。下面5点都会引发便秘。

  1

  节食吃得少

  有些人为了减肥,进食量锐减,大便量自然也会减少。只有摄入足够的食物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进食量少,摄入的营养素也不足,会使肌肉萎缩,让排便更困难。

  建议:即便是减肥期间,一日三餐也要保证饮食均衡。

  2

  喝水少

  大便的70%都是水分,若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导致大便干燥,排便不畅。

  建议:便秘者每天喝2000毫升水,分成8~10次喝。

  3

  膳食纤维摄入少

  长期缺乏纤维易导致食物残渣、脂肪等堆积,致使肠道内膜脱落,发生器官性病变,形成习惯性便秘。

  建议:日常应有意识地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用全麦制品代替精白米面。

  做米饭时放些绿豆、芸豆等豆类;也可用地瓜、土豆等薯类代替部分粮食;多吃果蔬,尤其是芹菜、韭菜、苹果等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品种。

  4

  植物油脂吃太少

  含有丰富油脂的食物能帮助肠道润滑,这对人体内废物的排泄非常重要。

  建议:松子、核桃等坚果,以及芝麻中都含有可以润肠的植物油脂,便秘时可适当多吃一点。虽然油炸食物也含油脂,但却起不到润肠作用,甚至可能加重便秘。

  5

  运动少

  导致人们的胃肠蠕动减缓,加上不少人吃饭不规律,也可能导致便秘。

  建议:不要总是坐在办公桌前或整个周末都待在家里,定时起身走走,舒展舒展筋骨,下班后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打羽毛球等。

  防便秘的好食物

  《生命时报》综合日本“MSN”网站的报道,推荐能有效预防便秘的几类食物,平时不妨多吃。

  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

  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和女子营养大学联合研究显示,镁摄取量少的人容易便秘。镁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有助通便。

  富含镁的食物还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泡菜、发酵酱油等富含植物性乳酸菌的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

  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

  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富含油酸的食物

  油酸有乳化作用,能软化肠内粪便,促进排便。

  富含油酸的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

  粗粮和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食物中膳食纤维分水溶性和不溶性两种,前者能软化粪便,增加肠道益生菌数量,调整人体内的微生态平衡;后者能在肠道内吸水膨胀,刺激肠壁,加快肠道蠕动以及吸附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

  富含这两种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各种粗粮杂豆,比如糙米、红豆、绿豆、芸豆等,菌藻类食物,如木耳、海带、口蘑等,以及各种水果蔬菜,如西红柿、苹果等。

  食疗便秘的3个误区

  很多人相信通过饮食能缓解便秘,但实际上却犯了不少错。

  错误1:喝酸奶可以治愈便秘

  美国教授普拉瑟说:“尽管酸奶中的益生菌有助于促进肠道中的健康细菌繁殖,酸奶在清洁肠道方面的功劳有些被夸大了。”严重便秘患者最好服用含有益生菌的膳食补充剂,而不是一味喝大量的酸奶。

  特别是如果喝了过期酸奶,反而会导致便秘。

  错误2:香蕉吃得不对

  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润肠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

  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通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错误3:大量喝茶

  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

关键词:乳化作用,便秘,食物残渣,膳食纤维,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