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互联网药库助推社区医院发展

来源: 法制网 作者:斯涵涵 2017-04-26 08:5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取消社区医疗机构的药房,通过互联网虚拟药库增加药品存储量;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后,患者可在家等候药品上门……这样的药品供给方式正在石景山区开展试点,并将于今年年底在全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开来(4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社区医疗机构得到长足的发展,居民可以在家门口看病、打针、拿药甚至住院,很好地缓解了一些常见病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是社区医疗机构毕竟属于基层医疗机构,受限于社区医院的空间和人力,药房不宜太大,品种也不可能太全,这就让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效果打了折扣。

  北京石景山区的互联网药库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药品企业签订了药房托管协议,取消了机构内的药库和药房,成立药品配送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虚拟药库”。医生通过互联网可查看该配送中心的所有药品储备情况,并根据患者需求开具电子处方。

  社区互联网药库具备鲜明的优势:首先增加了药库库容,方便了患者。以前社区医院只能存放四百种左右的药品,现在社区可为居民开的药品达到了近千种,而且也不用担心人手不足、储存药品空间不足;

  其次,提高了服务质量。原本的药房变成了“药品配送站点”,药品送到社区后,根据患者的需求,可以送药上门,让患者足不出户拿到药品,也可以由患者到社区取药,极大地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人,而“慢病短缺药品专柜”也避免了不常用却又必备的短缺品种供应不足,充分发挥了“虚拟药库”的积极作用;

  其三,取消了药房,对原来的药师实现了分流和转岗。一部分药师在这里从事药事监管工作,促进社区机构合理用药,加强药事服务工作,还有一部分药师加入到了中草药房,弥补此前的人手不足。长期以来,人们对社区医院有着质量不高、服务有限的顾虑,互联网药库可谓是取长补短,将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药品周转率,提升社区健康服务专业素养,使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依照这样的模式,石景山区已经开展了三家试点。新生事物或许会面临一些困难与阻力:比如送药上门与隐私保护的矛盾,再如万一发生差错,社区医疗机构与“药品配送站点”及药业公司如何划分责任等,都需要不断摸索、逐步完善。

  社区医疗机构提供的是基础性医疗功能服务,是医疗改革的基本支撑。目前我国医改已进入深水区,互联网药库是互联网+医疗的积极创举,对于克服以药养医顽疾、营造良好就诊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及服务水平都大有裨益。我们要大力推进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建立社区互联网医院的督查和保险制度,加大社区医院“药房托管”和“虚拟药库”的制度管理与风险防控,把互联网药库办得越来越好并逐步推广,让改革的红利全面惠及于民。(斯涵涵)

  

关键词:互联网,社区医疗,药库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