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创城:让社区功能愈加完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蕾 2017-05-03 10:4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功能强化、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社区办公及服务用房有了新面貌

  为促进社区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的提高,2016年,秦皇岛市完成了9个老旧小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改造项目及5个新移交社区用房装修项目。目前,秦皇岛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的有85个,其中13个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城市区社区用房的平均面积达到310平方米。打造了诸如海港区东环里社区、文体里社区,北戴河区育花路社区、东经路社区,山海关西河社区等一批精品社区。

  社区服务功能日益强大

  目前,秦皇岛已建成内设社会事务、计划生育、司法综治、城市管理、劳动保障等服务窗口,为居民集中办理就业失业、低保、优抚、高龄补贴、计划生育、党员管理等公共服务事项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155个,城市区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累计完成20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推行社区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化,建立社区群文辅导基地13个,年度培训2万人次;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70套。

  对于需求突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秦皇岛市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政策体系建设,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按照8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三年来投入奖补资金近1500万元;去年为秦皇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近100名。此外,秦皇岛市还强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定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现有1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按照标准要求落实了相关政策。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秦皇岛市通过民建公助、公私合建的形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近3000万元,促进了养老服务与医疗、餐饮、家政等相关领域互动发展。四是鼓励医疗机构设置护理型养老机构,推进了海港区老年病医院、秦冶医院两家民营医院设立养老机构,提供护理型养老床位200张以上。为了确保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制定了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规范。

  社区新亮点值得期待

  今年,秦皇岛市将在社区治理方面进行创新,建设社区协商机制,畅通社区民主协商渠道,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社区服务的创新,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格局,试点建立“社区社会工作站”,提供社区照顾、社区救助、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社区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社区养老建设寻求创新,结合《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建立“四级五方联动、分类精准供给”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努力提升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养老,居家,服务中心,创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