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让“光盘行动”随你我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5-05 10:2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组数字触目惊心:据统计,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4月5日《人民日报》)

  事实上,自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4年以来,通过文明用餐引导、倡导“光盘行动”等举措,全社会节约意识明显提升,“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但传统陋习难改,“舌尖上的浪费”是个长期的社会现象,治理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该如何让“光盘”成习惯?

  “舌尖上的浪费”虽被大多数人惋惜,但实际就餐中因各种缘由浪费严重。吃一份菜单调,打几份又吃不完,该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陕西师大推出的“打菜神器”给我们开了好头。自主称重,按需取量,不仅照顾了消费者口味,减少了因“手大肚子小”造成的浪费,还能减少食材浪费,为餐厅经营增加更多盈利空间。今后,我们不妨将“打饭神器”推广到更多领域,创新餐饮经营模式,让消费者杜绝食物浪费有态度、更有行动,为推进节约型社会助力。

  要真正贯彻落实“光盘行动”,除了创新方式方法之外,制度建设也非常重要。例如:2016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节粮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在中小学节约粮食做出了制度规范;我国2015年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明确提出:“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正在研究制订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也将把节粮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厉行勤俭节约,必须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有了制度还不够,关键是要尽快将制度落到实处,发挥“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作用,化节约为内在约束力。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平民百姓都应以“八项规定”为镜,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贯彻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践行“光盘行动”,就要将节约美德内化于心,尤其是青少年,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成为一种自觉。据报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凡是学校重视、大力开展节约教育的,“光盘行动”都有不错的效果;凡是学校不当回事,停留在发布一纸命令上的,“光盘行动”往往不太理想。可见,要想开展好“光盘行动”,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十分重要。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实现中国梦,传承和践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将节俭养德长记于心,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关键词:光盘行动,浪费,勤俭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