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传承五四精神,奋斗的青春最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庆丽 2017-05-05 16:5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13所学校3000多名余名青年学生发起游行请愿爱国运动,史称“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为了使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1949年12月23日,中国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将5月4日定为中国青年节。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曾经那一个个“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年轻身影已经悄然掩于尘埃中。年华固然垂垂老矣,但奋斗的青春却不曾褪色。“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凝结着青春奋斗的足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青春之美,如朝阳,如晨露。奋斗的青春担负着时代的重任,美得厚重,美得真实。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个性解放……,时代不会固化五四精神的定义,只会延伸五四精神的内涵。自由的,进步的,平等的,创造的,和平的,友爱的,快乐的……青春是一种状态,一种精神,青春迸发出的积极因子,让全社会凝成幸福的统一体。正是这奋斗的青春锻造了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取得了新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奋斗的青春要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鼓舞青年要担当家国大主题。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对青年更加主动、自信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等明确了新的发展目标。青年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继承人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承担起光荣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青年的求索追梦之路,就是矢志不渝的奋斗之路。

  奋斗的青春要有热情。俄国革命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过:“一个没有受到献身的热情所鼓舞的人,永远不会做出什么伟大的事情来。”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国家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种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园区、创投基金、创业导师等条件,大大增强了对青年创业的扶持力度,为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聪明才智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一带一路”拓展了青年的工作领域和空间。扎根西部,扎根基层,奉献智慧,也成就青春。宏图待展,壮志和热情便是成就伟业的辅翼。热情地克服危险和障碍,热情地追求梦想,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需要热情之火点燃生命的激情。

  奋斗的青春要有理性。“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五四运动的爆发源于有志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深切关注和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实现自我离不开时代背景和社会大环境。历史不止一次告诫我们,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尤其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同时并存的复杂局面,对青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站稳人民立场,关注民生需求,需要青年求真务实,理性思考,躬亲实践。青年只要关注现实,回应现实,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不浮夸,不急躁,就一定能够在时代洪流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传承五四精神,我们发现:奋斗的青春最美。(王庆丽)

关键词:五四精神,奋斗,青春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