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书画

针尖上的“非遗”——莫氏绒绣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5-08 11:2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1)针尖上的“非遗”——莫氏绒绣

   5月7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村民在加工生产莫氏绒绣产品。绒绣又叫“绒线绣”,是一种在麻布上用彩色羊毛绒线绣出各种画面和图案的刺绣。2016年,莫氏绒绣被列入山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文献记载,绒绣起源于欧洲,1840年传入我国。莫氏绒绣是由莫式家族传承下来的绒绣手工艺,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的莫宗荣是莫氏绒绣的第五代传承人。据莫宗荣介绍,莫氏绒绣在百年传承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创新,与苏绣、粤绣、湘绣、蜀绣等中国优秀刺绣艺术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绒绣艺术风格。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莫宗荣成立了“临沭宗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电商+农户”形式,带动周边4000余名妇女通过加工生产绒绣走上致富路。

#(经济)(2)针尖上的“非遗”——莫氏绒绣

   5月7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莫宗荣(左三)向村民传授绒绣的用线技巧。

 

#(经济)(3)针尖上的“非遗”——莫氏绒绣

   5月7日,莫宗荣(左三)向客商推销莫氏绒绣产品。

 

#(经济)(4)针尖上的“非遗”——莫氏绒绣

   5月7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村民在加工生产莫氏绒绣产品。

 

#(经济)(5)针尖上的“非遗”——莫氏绒绣

   5月7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莫宗荣(中)向村民传授莫氏绒绣技艺。

#(经济)(6)针尖上的“非遗”——莫氏绒绣

   5月7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村民在加工生产莫氏绒绣产品。

关键词:莫氏,非遗,艺术风格,刺绣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