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再添一所“少年海事学校”
成全省第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5-11 15: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少年海事学校”在秦皇岛市第十五中学揭牌。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5月11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 李文谢) 5月10日,秦皇岛海事局建立的第二所“少年海事学校”在秦皇岛市第十五中学正式揭牌,据此,秦皇岛成为全省第一个拥有2所海事学校的城市。

  据悉,秦皇岛海事局将携手第十五中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少年海事学校建设,使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家庭、辐射社区、带动社会,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校水上安全教育水平,培养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2017年,秦皇岛海事局与秦皇岛第十五中学签订了《少年海事学校共建协议》,结合日常教学活动,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学校安全知识教育体系中,使学校师生能够深入学习水上遇险自救知识,掌握航海常识,了解海洋文化,增强“海洋强国”意识。建立“少年海事学校”也是双方履行共建协议的重要举措。

海事局向同学们赠送水上安全知识学习书籍。通讯员 供图

海事青年志愿者为同学们上“少年海事学校”第一课。通讯员 供图

  揭牌仪式上,秦皇岛海事局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赠送了水上安全知识学习书籍,并由海事青年志愿者给第十五中学的同学们上了“少年海事学校”的第一课。海事青年志愿者按照自编的《少年海事学校教材》,讲解了水上安全基本常识和防溺减灾知识,介绍了水上安全风险及溺水自救常识。

  秦皇岛第十五中学校长表示,“少年海事学校”的揭牌成立,将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学习水上安全知识、参与海洋环境保护活动的热情,为弘扬我国优秀海洋文化、带动全市青少年海洋意识提高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记者从秦皇岛海事局了解到,海事部门将以第二所“少年海事学校”挂牌成立为起点,大力推动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不断深入开展。首先,以“少年海事学校”为载体,组织开展航海文化教育主题课程,通过海事部门选派人员授课、对学校教师进行免费水上交通安全技能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补充和强化学校水上安全教育师资力量,切实保证“少年海事学校”教学质量。其次,将积极开展航海文化宣传推广活动,组织编制张贴安全知识宣传画、发放宣传册或安全提示卡等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氛围。再次,秦皇岛海事局将携手“少年海事学校”和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动员教师、学生、家长参加“海事开放日”、“航海夏令营”、“水上安全伴我成长”主题文化活动等航海文化教育实践,使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社会现场,在实践中学习水上安全知识、掌握水上安全技能。

关键词:海事学校,海事局,水上安全,教材,海洋环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