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实现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5-15 09: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5月13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继麟)5月12日,秦皇岛市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启动仪式在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标志着该市“卡证合一”工作正式实施。

  据悉,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秦皇岛市作为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全省唯一的市级试点城市,确定先行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为全省同步启动探路打基础。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今年7月起,全省同步启动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工作,除规定情形外,不再发放纸质《就业创业证》,由社保卡替代。“卡证合一”目的即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就业领域的应用,充分利用社会保障卡的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待遇领取等功能,替代《就业创业证》成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享受政策载体和资金落实渠道,并借助社保卡便捷享受公共就业服务。

  “卡证合一”后,社会保障卡不仅能够实现在就业创业领域的全面应用,而且实现了在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用工备案、援助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去产能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人员等方面的信息协同。社会保障卡将成为《就业创业证》的一张电子凭证,通过人社部门内部业务信息协同,劳动者不再需要提供相关证明,个人享受的就业创业补贴和失业保险金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会保障卡关联银行账户,大大提高各项扶持政策落实的精准度。

关键词:社保卡,,就业创业,卡证合一,试行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