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摘下“穷帽子”是誓言,更是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5-22 10:4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间房租金每年5万元,4亩地土地流转每年租金4000多元,年底还有些分红。”4年多了,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总想再跟习近平总书记念叨一下自家的账本,“和总书记当年来我家时比,日子可好多了。”2012年12月29日、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视察阜平,给乡亲们鼓劲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河北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5年累计减贫500多万人。(2017年5月18日《河北日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北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2015年底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0万,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为此,河北省发出“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构建和推广了“互联网+扶贫”机制、股份合作机制、金融扶贫机制、财政资金放大机制、对口帮扶机制等十项扶贫新机制,确保到2020年河北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不仅仅是誓言,更是行动。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把扶贫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就必须注重精准发力,做好一对一地“开锁”,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就需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聚焦精准扶贫抓落实,逐村逐户落实帮扶措施,真正扶持到项目、受益到农户、责任到人头。2016年以来,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的责任体系,选派各级干部2.2万人进行驻村定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1000家民营企业与1020个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共投入1.1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532人;陆续出台40多个扶贫专件,通过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等多方式助推群众创收增收,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16年全省104.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62个贫困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贫困村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穷在水上、苦在路上、差在产业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非常大。按照脱贫攻坚计划,河北将确保今年完成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5个贫困县摘帽出列的任务,确定了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为此,河北在精准上聚焦发力,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聚焦贫困人口脱贫和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强力攻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摘下“穷帽子”。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根本在产业,关键在扶人。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精准脱贫目标也就很难实现。只有扶出“产业”,授人以渔,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造血”能力,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断掉穷根、开掘富源。5年来,河北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建蔬菜大棚、搞乡村旅游、发展光伏发电,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以旅游产业扶贫为例,河北积极创新发展“旅游+扶贫”模式,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小镇开发、旅游资源资产股权化等旅游扶贫新机制,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有效推动全省近500个贫困村、2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有效改变了农民长期“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越向前推进,难度就越大,所剩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儿,持续在精准施策上加大力度,在精准推进上加快速度,在精准落地上加紧进度,努力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贫困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拔掉“穷根子”、摘下“穷帽子”,早日过上美好的小康生活。(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