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教育

海港区远程互动课堂促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王树军 2017-05-25 16: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子显示屏正实时播放同步音乐课。通讯员 供图

  5月16日上午,走进秦皇岛海港区白塔岭小学的录播教室,电子显示屏上正实时播放着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和驻操营小学同步进行的音乐课场景,地处偏远山区的驻操营小学的孩子们坐在自己的教室,就可以通过视频聆听城区教师的授课,共享城区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刚刚安装的互动课堂录播系统。

  近日,秦皇岛市海港区教育局同时为白塔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和驻操营小学安装了互动课堂录播系统。通过音视频终端和采集设备,将实体教室连为一体,以网络专递形式即时传播课堂实景,实现远程师生之间的实时互动教学。“这套互动课堂录播系统让远程教学成为现实,以较小的成本有效缓解了校际间师资不均衡问题,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学校体验到这套系统带来的便捷和高效。”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常立说。

  “我们和驻操营小学是手拉手学校,以前我们去送课或者他们来听课,自驾车也要一个多小时,乘公交的话时间就更长了。有时一次教研活动下来要消耗一天时间,现在安装了互动课堂录播系统,两校之间可以实时在线互动,节省了很多时间。”白塔岭小学副校长宋和英介绍说。

  在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参与师生互动交流,真正感受到了教育信息化的神奇魅力。而对于这里的老师们来说,足不出户便可以向城区教师学习,这种全新的学习交流方尽管很“宅”,但很有效。

  据悉,2017年是海港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年,教育信息化将从发挥支撑作用上升到发挥引领作用上来。今年将投入220万元进行教育云平台二期建设,投入1000万元用于建设城域网网络中心、录播教室、班班通、计算机教室、实验室等,投入200万元建设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库,为教育教学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

关键词:秦皇岛,互动课堂,教育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