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李莹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莹莹2014年2月参加的工作,至今有3个年头了。参加工作以来,李莹莹一直担任着小学班主任工作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工作,兼任学校的德育和学籍工作。自工作以来,李莹莹一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且在平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委颁发的中小学《德育纲要》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重视并努力搞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不断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李莹莹忠诚于教育工作,潜心于教育教学研究,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以积极的热情去接受教育观念更新,一直以来李莹莹认真学习新课标,认真钻研教材,认真总结教育教学上的成败,虽然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学,但李莹莹一直没有丢下自己所学学科——信息技术的学习,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让李莹莹有机会去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开阔了李莹莹的视野,提高了李莹莹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地为自己充电。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三年来的班主任工作使李莹莹深深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的平凡性、特殊性和重要性。李莹莹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扮演多种角色:第一、要像严父一样要求学生;第二、要像慈母一样疼爱学生;第三、要像朋友一样理解支持学生;第四、要像智慧的化身一样传道授业、解惑。多年来李莹莹始终手捧一颗爱心,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李莹莹循循善诱、宽严相济;在教学业务方面,李莹莹勤奋钻研,刻苦学习。自从登上三尺讲台那天起,李莹莹就抱定了一个信念: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终把培养下一代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工作。“言传身教”是李莹莹作为班级的领导者、引路人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李莹莹时时刻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

  一个好的班集体,应该呈现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所以,作为班主任,李莹莹非常注意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开展德育工作,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将德育工作渗透到教学中去,渗透到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中去。在每学期初,李莹莹会组织学生讨论制定班级公约,然后严格遵照执行,按制度办事。对考核结果,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加以公布,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通过行之有效地量化考评,不仅强化了学生们的规范意识,而且也能为创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打基础。在每周的主题班会上,形式也多样,力求创新,尽量做到既能发挥班会效果,达到预期教育目的,也能让每位同学得到锻炼的机会。通过以上各种各样的形式,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德育工作,注重德育效果,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正是由于李莹莹那真挚的爱心,高度的责任心,以及许许多多的点点滴滴,使所带班级稳定、进步,具有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呈现出很强的班级凝聚力。

  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李莹莹不仅能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工作,在学校工作中李莹莹一心为老师们着想,用最好的方式不额外加重老师们的工作负担,又能合理的完成工作进度,协助校领导完成各项工作,精心组织策划活动,并取得了满意的成果。长期以来李莹莹校学生的视野不再局限于小小的山村,更愿意打开自己小小的世界去参与各项活动(唱歌、跳舞、绘画、诗朗诵、慰问孤寡老人、争做雷锋少年……)来展示自己。李莹莹校结合节日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利用劳动节、学雷锋纪念日等节日,以节日为契机,开展少先队员美化、绿化校园以及周边环境的活动,孩子们喜欢参与,并在劳动中表达了对劳动的热爱,看着孩子们满头大汗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李莹莹的心里是欣慰的,李莹莹们累并快乐着!由单调的学习生活转变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学生们积极参与,并且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了孩子们。不仅没有影响学习,还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学校的学籍工作更需要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工作。学生的转入转出,对于每个班级的人数和动向,一年级新生的招入及六年级学生的毕业,都要了如指掌,原则上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出现错误,不能因为个人的失误影响学生的毕业,在学籍工作中每一个数字都是那么重要,每一次次的统计核对都要认真对待,那一个个灵动的数字在脑海里跳动,在李莹莹眼里,它们是有生命的,是李莹莹们黄土营小学每个可爱的孩子一样,富有生机和活力,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学校的留守儿童、随班就读师生结对、生生结对帮扶,联系校外爱心帮扶,传递爱的能量,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希望,这是李莹莹们应该做到的,因为李莹莹深刻的知道,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细微的举动,都可以影响甚至改变一个人,那么,李莹莹愿意做那个为了学生,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指路人,在他们成长之路上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转眼三年过去了,在这年里,李莹莹一直坚守着农村教育这块沃土,不为平凡所困扰,不为清贫所迷茫,始终如一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诺言:因为热爱,让李莹莹奉献;因为责任,让李莹莹执着。与其他老师比起来李莹莹是个新兵;与其他优秀教师比起来,李莹莹所取得的成绩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李莹莹将继续扎根农村教育,仍然要像树根一样不断吸取土壤中的水份和养料,哺育祖国的花朵,使他们开得更加妩媚动人,更加绚丽多彩,更加灿烂关起壮美。

  成绩已经过去,奉献将永无止尽。爱是伟大的,是真诚的,爱之越深,教育力量就越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李莹莹将继续默默奉献,敢于创新,永远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崇高的教育事业中去!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