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文化

海港区四所学校获誉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树军 2017-05-25 16:3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5月23日,秦皇岛市“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展演活动在第七中学举行,小海燕评剧团的专业演员通过“戏前说戏”和“戏后互动”环节,向师生讲解戏曲观赏知识,组织答题、体验和交流活动,最后还为广大师生表演评剧《花为媒》选段。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参加活动并为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授牌。海港区区第七中学、第八中学、先盛里小学和临河里小学成为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

学生们跟专业演员学习。通讯员 供图

  据悉,海港区各中小学以“熟悉地方戏曲、弘扬传统艺术、传承特色文化、提高审美修养”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学生普及戏曲基本知识,欣赏和学唱经典曲目唱段,让学生学唱、会唱、爱唱戏曲,让戏曲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组建戏曲社团,通过“戏曲曲艺进校园”社会实践活动,“走访地方戏曲名家”、“搜集地方戏曲曲艺基本知识”、“绘画京剧脸谱及制作戏曲专刊”等,让学生了解、感受地方戏曲和民族曲艺。通过邀请戏曲名家辅导讲座,并结合讲座形式让学生近距离了解传统戏曲文化。组织专业剧团进校演出,活跃校园戏曲氛围,也让学生感受地方戏曲精华。开展“戏曲作品手工制作”、“戏曲绘画作品”、“戏曲手抄报”、“戏曲联唱”及“戏曲展演”等展示活动,让孩子们享受中华戏曲艺术带给我们的精神文化大餐,从而激发学生不忘传承戏曲国粹的使命,弘扬戏曲传统文化,确保戏曲艺术在校园落地生根。(通讯员 王树军)

关键词:海港区,戏曲文化,校园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