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深度访谈

秦皇岛一中校长张国光寄语高考学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武佩剑 张琦 祖迪 2017-06-07 11: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6月5日讯(记者 李兴双 武佩剑 张琦 祖迪)十年寒窗苦,一朝见分晓,一年一度的高考再一次悄然而至,高三学子都在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和冲刺。6月5日,记者来到秦皇岛市第一中学,就考试的前期准备、注意事项以及对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建议等方面对该校校长张国光进行了专访。

  记者:秦皇岛市第一中学在每年的高考中都能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教学特色以及独特的发展理念?

  张国光:说到特色,我认为学校一直坚持的就是全面和谐发展,除学习外,重视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并不断帮助他们强化进步。如我们学校非常重视体育教学工作,学校女子足球队连续两次获得全国中学生联赛冠军,在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艺术培养方面,学校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开展彩色周末活动,并多次邀请河北省交响乐团来学校演出,还开设了舞蹈、歌唱选修课,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本着“为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基”的发展理念,从三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习惯要良好、身心要健康;二是基础要扎实、行为要端庄;三是能力要全面、品德要高尚,学校期待培养出全面发展且专精结合的高素质人才。

秦皇岛市第一中学张国光校长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张潇月 摄

  记者:学校为高考做了哪些准备?

  张国光:高三一年的时间里,学校从知识、能力、心理疏导等方面都对高考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并严格执行落实。现在考试临近,学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鼓舞学生士气,帮助学生充满自信;同时,帮助学生们预想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让他们学会应对方法,从容面对;另外,通过学校教师多年的经验总结,教给学生答题技巧,让学生们能够有出色的发挥。

张国光校长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忙碌着。张潇月 摄

  记者:高考过程中,学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张国光:第一要树立信心、敢于拼搏,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来应对考试;第二要设想困难,预先想到可能遇到的困难才能从容破解。如考试可能遇上考题难度大的情况,但如果遇难不畏难,就已经占得了先机;第三要掌握答题技巧,合理运作考试时间,做到分秒必争、每分必争。

  记者:高考过程中,家长应该怎么做?

  张国光:就多数家长而言,他们对考生考试过程中的心理活动并不是十分了解,因此建议家长们不要过多干预考试和过问学生考试成绩,为考生做好服务即可。首先,在考试期间要保证考生饮食,按照学校建议来安排一日三餐;其次,保证考生充足睡眠,但一定要遵守时间,不能迟到耽误考试;最后,家长不要把高考看得过重,这会在无形中增加考生的心理负担,不利于考生的发挥。

  记者:学生们在高考过后,可能会面临一些心理压力,对于考后心理疏导您有什么建议?

  张国光:考生考后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状况。一是“过于放松型”,情绪过分放松,每天除了睡懒觉就是疯狂玩乐,作息时间变得很不规律。二是“考后焦虑型”,由于不确定自己考得如何,整天处于焦虑状态,害怕面对高考成绩。还有“一片茫然型”和“整天抑郁型”,即不知道考后该做什么,或感觉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一直闷闷不乐,觉得人生无望……以上这些类型均容易引起考生不良心理。我建议那些过于放松的学生们要注意作息时间,合理安排生活;对于有焦虑情绪的考生,家长一定要多交流沟通,有时间和精力的可以带孩子出去游玩放松心情,帮助他们缓解调节。

  “从容自信、无所畏惧;心态平和、沉着应对;预想困难、有备无患;运筹时间、分秒必争;讲究技巧、每分必争”,这是张国光校长对考生的寄语与祝福,愿所有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人生路上不负青春与梦想!

关键词:高考,校长寄语,考生,考前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李兴双